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收音機報導此首歌曲的作曲者呂泉生,已經在 2008.3.17 並是於美國,謹悼念這位在台灣推動兒童合唱團的音樂家。

在國外有時參加台灣同鄉會的活動,那些在黑名單上二十多年無法回家的老博士們,總是老淚縱橫地唱這首思念故鄉田園的歌。

創作背景
取自 http://www.khjs.tn.edu.tw/nerc3/nine3.htm
1950 年韓戰爆發,為了防堵中共,美國總統杜魯門下令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同時1951-1965年間,台灣每年都接受美方龐大金額的援助,不但幫助台灣解除了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此時台灣正由農業社會踏入工業社會,許多鄉村青人離開純樸的家園,離開心愛的父母,妻子到都迶開創新天地,追尋美好的未來.面對陌生的城市,這些異鄉的遊子心中不禁湧現對故鄉.往事.家人.愛人的懷念.呂泉生與王昶雄在1958年合作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描述出了這些出外人的心情: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心愛彼個人,雖然人去樓也空,總會暫時乎阮心頭輕鬆....)
這首歌以四段歌詞鋪陳出懷鄉.懷人的心境,詞曲典雅.優美且深具意義,一直到今天仍廣受民眾的喜愛,它不僅唱出了當時出外人的心聲,也唱出了現代人的失落 與希望,不管處境如何孤單,只要打開〔心窗〕,美景就在我們面前,帶給我們安慰和鼓勵,台灣人重新再出發了。
王昶雄是日據時代少數台灣文學家之一,自小就特別愛謢鄉土,所以他的詩詞作品,字裡行間就自然流露出對鄉土的關愛,對社會批判的真情,也正因如此,才能適時貼切地反映社會現象,而他豐富的文學涵養更能潤色優美的台語,加上呂泉生在音樂上的精湛技巧,使這首曲子廣受喜愛.到現在,所有的大型活動結束前,常以全場合唱這首歌的方式來鼓勵.來讚美.來溝通彼此的信心和友誼,實在是一首涵意深遠的好歌謠.這首曲子的精神也為台灣歷史做了註腳:居住在台灣的所有人民,擺脫了悲情的過去,重新出發.開創未來。
光復後政府在大專院校設立藝術音樂科系,如師大音樂系.藝術專科學校等,這些培育音樂藝術人才的搖籃,為台灣的音樂藝術界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也促成了下半世紀台灣音樂的正常發展。


本文引自
http://staff.whsh.tc.edu.tw/~huanyin/music/o/open.php

駱英 校訂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
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雖然春天無久長,
總會暫時消阮滿腹心酸,
春光春光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
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雖然人去樓也空,
總會暫時給阮心頭輕鬆,
所愛的人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 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 雖然路途千里遠, 總會暫時給阮思念想要返; 故鄉故鄉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 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
雖然失落了願望,
總會暫時消阮滿腹怨歎,
青春美夢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青春的美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