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雜阿含1002經, 斷五捨五--6



《雜阿含 482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夏安居時。爾時給孤獨長者來詣佛所,稽首禮足,却坐一面。佛為說法,示教照喜,說種種法。示教照喜已,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唯願世尊與諸大眾受我三月請衣被、飲食、應病湯藥。』爾時,世尊默然而許。時給孤獨長者知佛默然受請已,從座起去,還歸自家。過三月已,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佛告給孤獨長者:『善哉,長者,三月供養衣被、飲食、應病湯藥。汝以莊嚴淨治上道,於未來世當獲安樂果報。然汝今莫得默然樂受此法,汝當精勤,時時學遠離喜樂,具足身作證。』時給孤獨長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而去。爾時尊者舍利弗於眾中坐,知給孤獨長者去已。白佛言:『奇哉,世尊,善為給孤獨長者說法,善勸勵給孤獨長者。言:「汝已三月具足供養如來大眾中,淨治上道,於未來世當受樂報。汝莫默然樂著此福,汝當時時學遠離喜樂,具足身作證。」世尊,若使聖弟子學遠離喜樂,具足身作證,得遠離五法、修滿五法。云何遠離五法?謂斷欲所長養喜、斷欲所長養憂、斷欲所長養捨、斷不善所長養喜、斷不善所長養憂,是名五法遠離。云何修滿五法?謂隨喜、歡喜、猗息、樂、一心。』佛告舍利弗:『如是,如是。若聖弟子修學遠離喜樂,具足身作證,遠離五法,修滿五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122, c24-p. 123, a22)

此經雖然講解『遠離五法、修滿五法』,但筆者不將此經列為相關經典。

問題:(難易度:非常簡單*,簡單**,有點難***,困難****,非常困難*****)

1. 經中的斷五捨五修五超越五,指的是什麼?(**)

2. 為何同一偈頌在許多地方出現?(***)

3. 如巴利經典的四部尼柯耶有何種註釋書? (***)

4. 巴利經典的《法句經》與《經集》的註釋書是什麼?(***)

5. 經中的偈頌在漢譯大藏經中可以找到註釋嗎?(***)

6. 相當於《相應部尼柯耶》〈有偈品〉的偈頌,漢譯的註解可以在那些經論找到?(***)

7. 覺音論師的註釋書都是他自己的著作嗎?(***)

8. 如果覺音論師的註釋書裡有前人的古註,有多少比率?50%? 70 %? 90%? 99%??(***)

9. 天子真的有來問佛偈頌嗎?(***)

10. 本經的教導是什麼?(****)本經是對在家弟子還是出家弟子的教導?(***)

11. 讀完本經的感想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