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導師書札--13



(原文來自福嚴會訊,第六期,2005年4月)

慧樹居士慧鑒:

  依佛法,斷了惑,生死已有定限,不能長在生死中度眾生,所以菩薩「留惑潤生」。菩薩長期修利他大行,廣集福智資糧,才能成福智圓滿的兩足尊。佛的偉大是果,從菩薩的久行(因)而來。不想修大行,而求急速成佛,正是印度佛教末期---「秘密大乘」的思想,神佛不分,專重禪定,失佛法以慧得解脫的特質。

  「法住智」通達緣起,如實知四諦而得解脫,與一般世俗之事不同。「一切智」,是在一切法上通達無常、無我、寂滅。大眾系及大乘,作了解一切事理解,而成為無所不知---念念知一切法。在大乘法中,體悟真如、法性(涅槃異名),是無分別智。在菩薩修學過程中,如學習「五明」都是世俗智。在證悟真如(初地)以後,從無分別智起「無分別後得智」---知一切如幻的俗智,知種種事理,不知的還是從學習而知。一直到佛地,才能「念念知一切法」,不待學習。

  三交杖,或譯三歧杖,從杖端的型態得名,是婆羅門所用。「執仗釋」,雖沒有明確解說,大抵是釋族而信婆羅門外道的。專復,即請法安

           印順合十

           五月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