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彼岸道品第三問, 富那迦問--1



1043 世尊,你已不動欲貪、了見根本;我來求教問題,為什麼世上的仙人、俗人,剎帝利、婆羅門,廣修供養祭祀?世尊啊,請告訴我。

1044 富那迦啊,世上的仙人、俗人,剎帝利、婆羅門,廣修供養祭祀,因為他們對色聲香味觸有所祈求,因為他們期望(天神、邪道)免除(他們的)生老病死。

當初,世尊反對婆羅門祭祀萬能而開示解脫道,世尊收錄了祀火外道三迦葉,指出祀火不究竟,非正道。

如今,可以在佛教界看到祭祀萬能的作風,也可以看見火供煙供的盛行,或許應該回到原始的佛教教義身自反省。

《雜阿含1184經》

[婆羅門祠火,焚燒乾草木;莫呼是淨道,能卻諸災患;此則惡供養,而謂為黠慧;作如是因緣,外道取修淨;汝今棄薪火,起內火熾然;常修不放逸,常富於供養;處處興淨信,廣施設大會;心意為束薪,瞋恚黑煙起;妄語為塵味,口舌為木杓;胸懷燃火處,欲火常熾然;當善自調伏,消滅士夫火;正信為大河,淨戒為度濟;澄淨清流水,智者之所歎;人中淨天德,當於中洗浴;涉水不著身,安樂度彼岸;正法為深淵,福德為下濟;澄淨水充滿,智者所讚嘆;人中天淨德,當於中洗浴;涉水不著身,安樂度彼岸;真諦善調御,攝護修梵行;慈悲為苦行,真實心清淨;沐浴以正法,智者所稱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