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漢譯與巴利經典對照閱讀--2, (2008.2.25)



1. 願解如來真實義

開始學佛時,讀到這首偈頌「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非常感動,隨著年齡增加,也見識了所謂的「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秘密大乘佛教」,也思索自己未來的學佛歷程,是否凡是「如是我聞」都尊為佛說、曲加調和呢?
我信奉三寶嗎?我信奉所有佛嗎?我信奉所有法嗎?我信奉所有僧嗎?如何才是信奉?念佛往生?時常捐款給寺院?讀誦佛經?參加法會?參禪打坐?讀書聽課?持咒火供?擔任義工?參加急難救助?
信佛之後,知道佛經是從那裡來的嗎?知道佛所說的第一部經與最後一部經是那一部嗎?內容是什麼呢?對修習佛法有什麼相關呢?
《法句經疏》:「在般涅槃的四個月前,佛就公開宣佈自己入滅的日期,眾多尚未證得阿羅漢果的比丘聽了之後非常傷心,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是緊緊追隨在佛身邊。阿塔達塔比丘卻不去見佛陀,反而下定決心要在佛涅槃前證得阿羅漢果,他就努力精進禪修。其他比丘不明白他的心意,卻帶他去見佛陀:「世尊,阿塔達塔比丘不像我們那麼敬愛尊重你,他以自我為中心,自行其是。」 阿塔達塔恭敬地解釋,他對佛陀最崇高的頂禮就是在佛陀入滅前證得阿羅漢果。佛陀聽了,讚嘆阿塔達塔比丘,並且告訴其他比丘:「敬愛尊重佛陀的人應該像阿塔達塔一樣。你們來見我,並不表示對我的敬愛尊重,只有信受奉行我教誨的法,才是真正尊崇我。」
如果有人告訴你,由經典文獻的紀錄,「這是後期秘密大乘佛法」、「這是初期大乘佛法」、「這是根本阿含佛法」、「這是與阿含相通,可能是雜阿含結集之前、世尊在世時就傳誦的偈頌,由摩訶迦旃延加以解釋的〈義品〉與〈彼岸道品〉」﹔另外有人告訴你,「眼是橫的,鼻是直的,這麼究竟明白」、「膨脹、收縮」、「無來無去,無代誌」、「這是四念處」、「這是行禪」、「這是時輪金剛」、「這是四禪八定」、「這是火供與煙供」、「這是修廣大供養」、「老實念佛」。你是依那一人的言教信受奉行?
舉例言之,你是依印順導師還是依李元松學佛?你是依達賴喇嘛還是依廣欽老和尚學佛?
真的都一樣嗎?
《羅馬興亡史》作者吉朋說:「羅馬有許多種信仰崇拜,對老百姓來說,每一種都是真的,對哲學家來說每一種都是假的,對政治家來說每一種都是可以利用的。」只要把第一句改成「現代有許多種不同的佛教派別」,仍然適用。
《增支部尼柯耶,3.65經,葛拉瑪經》世尊說:「葛拉瑪人,對於心中的懷疑、猶豫提出質疑、猶豫是合適的。來,葛拉瑪人,不要相信口耳相傳的傳誦,不要相信代代相承的傳授,不要相信眾人認同的見解,不要因經典的權威而相信,不要因推測而相信,不要因定理而相信,不要因似是真實的推理而相信,不要因深思熟慮的見解而相信,不要因他人擁有的能力而相信,不要因認為『這位比丘是我們的老師』而相信。」
《葛拉瑪經》中教誡的十項,前四項是不要相信傳統:1. (anussava)口誦傳承:指的是老師弟子口耳相傳的吠陀經典。(paramparaa)代代相傳,指的是老師弟子不間斷的傳授。(itikiraa)共同認定,指的是大家的共識,或共同的見解,大家的共同信仰。(pi.taka-sampadaa)經典。接下來的四項指的是佛陀當代的思想家的四種類型。最後兩項指的是個人崇拜:為個人的能力、外表、財富、口才、學識、家世、事業與成就所影響,另一個是「關係」,他是我們的老師,他是我們的教宗,等等。
學佛時,大部分人都依樣畫葫蘆地跟著別人念「四弘誓願」:《成佛之道》( Y 12p261~262 ):「初發菩提心,重在立定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誓願,名為『願菩提心』。廣說如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邊誓願斷,法門無邊誓願學,無上佛道誓願成』。」
先別說『法門無邊誓願學』,似乎那樣是太沉重了,可是當你說『願解如來真實義』時,你是否真的去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