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彼岸道品第三問, 富那迦問--4


《雜阿含982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娑枳國安闍那林中。爾時世尊告尊者舍利弗:[我能於法略說廣說,但知者難。]尊者舍利弗白佛言:[為願世尊略說廣說法說,於法實有解知者。]佛告舍利弗:[若有眾生於自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我慢繫著使,乃至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者;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我慢繫著使,故我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

舍利弗!彼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乃至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者;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舍利弗!若復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舍利弗:[若復比丘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於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彼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舍利弗!是名比丘斷愛縛結、慢無間等,究竟苦邊。]舍利弗!我於此有餘說,答波羅延、富鄰尼迦所問:『世間數差別,安所遇不動;寂靜離諸塵,拔根無悕望;已渡三有海,無復老死患。』佛說是經已,尊者舍利弗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從座起,作禮而去。

經文中指的就是《經集》《彼岸道品》《富那迦問》:『世間數差別,安所遇不動;寂靜離諸塵,拔根無悕望;已渡三有海,無復老死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