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義足經讀書會, 第一章--6



本經偈頌首先敘述貪欲的人如願則大喜,退失所願則憂傷痛苦,如此地患得患失。具念者應該如遠離毒蛇頭一般遠離諸欲,超越世間貪愛,任何貪著財富與感官慾樂的人均被軟弱的事物擊敗、被危難摧毀,生起眾苦,如水滲入破船。所以具念的人捨斷諸欲,橫渡暴流,如同一個人舀出船中的水而到達彼岸。

我傾向於將第一部經當成僧眾重要的教導,在《雜阿含 379經》世尊講說:『一為追求感官的快樂,此為低下、粗魯、庸俗、卑鄙、無益。另一為追求自我折磨,此為痛苦、卑鄙、可辱、無益。』

本經的重點在說明佛陀的基本教導:捨斷欲貪與不作無謂的苦行。在《中部尼柯耶 22經》與其對應的《中阿含 200經》再度斥責「慾不障道」的說法,讀者如果聽到有人宣揚「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的「欲不障道」的說法,應該可以明確地辨別這是違反世尊的教法的。

《中阿含 200經》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爾時阿梨吒比丘本伽陀婆梨,生如是惡見:[我知世尊如是說法:行欲者無障礙。]諸比丘聞已,往至阿梨吒比丘所,問曰:[阿梨吒,汝實如是說:『我知世尊如是說法:行欲者無障礙』耶?]時阿梨吒答曰:[諸賢,我實知世尊如是說法:『行欲者無障礙』。]諸比丘訶阿梨吒曰:[汝莫作是說,莫誣謗世尊,誣謗世尊者不善;世尊亦不如是說。阿梨吒,欲有障礙,世尊無量方便說欲有障礙。阿梨吒,汝可速捨此惡見也。]阿梨吒比丘為諸比丘所訶已,如此惡見其強力執而一向說:[此是真實,餘者虛妄。]如是再三,眾多比丘不能令阿梨吒比丘捨此惡見,從坐起去,往詣佛所,稽首佛足,卻坐一面,白曰:[世尊,阿梨吒比丘生如是惡見:『我知世尊如是說法:行欲者無障礙。』世尊,我等聞已,往詣阿梨吒比丘所。問曰:『阿梨吒,汝實如是說:【我知世尊如是說法:行欲者無障礙】耶?』阿梨吒比丘答我等曰:『諸賢,我實知世尊如是說法:行欲者無障礙。』世尊,我等訶曰:『阿梨吒,汝莫作是說,莫誣謗世尊,誣謗世尊者不善。世尊亦不如是說,阿梨吒,欲有障礙,世尊無量方便說欲有障礙。阿梨吒,汝可速捨此惡見。』我等訶已,如此惡見其強力執而一向說:『此是真實,餘者虛妄。』如是再三。世尊,如我等不能令阿梨吒比丘捨此惡見;從坐起去。]世尊聞已,告一比丘:[汝往阿梨吒比丘所,作如是語:世尊呼汝。]於是一比丘受世尊教,即從坐起,稽首佛足,遶三匝而去。至阿梨吒比丘所,即語彼曰:[世尊呼汝。]阿梨吒比丘即詣佛所,稽首佛足,卻坐一面。世尊問曰:[阿梨吒,實如是說:『我知世尊如是說法,行欲者無障礙』耶?]阿梨吒答曰:[世尊,我實知世尊如是說法:行欲者無障礙。]世尊訶曰:[阿梨吒,汝云何知我如是說法?汝從何口聞我如是說法?汝愚癡人!我不一向說,汝一向說耶?汝愚癡人!聞諸比丘共訶,汝時應如法答;我今當問諸比丘也。]於是世尊問諸比丘:[汝等亦如是知我如是說法:『行欲者無障礙』耶?]時諸比丘答曰:[不也。]世尊問曰:[汝等云何知我說法?]諸比丘答曰:[我等知世尊如是說法:『欲有障礙』世尊說欲有障礙也:欲如骨鎖,世尊說欲如骨鎖也。欲如肉臠,世尊說欲如肉臠也。欲如把炬,世尊說欲如把炬也。欲如火坑,世尊說欲如火坑也。欲如毒蛇,世尊說欲如毒蛇也。欲如夢,世尊說欲如夢也。欲如假借,世尊說欲如假借也。欲如樹果,世尊說欲如樹果也。我等知世尊如是說法。]世尊歎曰:[善哉,善哉。諸比丘,汝等知我如是說法。所以者何?我亦如是說:欲有障礙,我說欲有障礙。欲如骨鎖,我說欲如骨鎖。欲如肉臠,我說欲如肉臠。欲如把炬,我說欲如把炬。欲如火坑,我說欲如火坑。欲如毒蛇,我說欲如毒蛇。欲如夢,我說欲如夢。欲如假借,我說欲如假借。欲如樹果,我說欲如樹果。]世尊歎曰:[善哉,善哉。汝等知我如是說法,然此阿梨吒愚癡之人,顛倒受解義及文也。彼因自顛倒受解故,誣謗於我,為自傷害、有犯有罪,諸智梵行者所不喜也,而得大罪。汝愚癡人,知有此惡不善處也。]於是阿梨吒比丘為世尊面訶責已,內懷憂慼,低頭默然,失辯無言,如有所伺。於是,世尊面訶責數阿梨吒比丘已,告諸比丘:[若我所說法盡具解義者,當如是受持。若我所說法不盡具解義者,便當問我及諸智梵行者。所以者何?或有癡人,顛倒受解義及文也,彼因自顛倒受解故,如是如是知彼法:謂正經、歌詠、記說、偈他、因緣、撰錄、本起、此說、生處、廣解、未曾有法及說義。彼諍知此義,不受解脫知此義。彼所為知此法,不得此義,但受極苦,唐自疲勞,所以者何?彼以顛倒受解法故。譬若如人欲得捉蛇,便行求蛇。彼求蛇時,行野林間,見極大蛇,便前以手捉其腰中,蛇迴舉頭,或蜇手足及餘支節。彼人所為求取捉蛇,不得此義,但受極苦,唐自疲勞。所以者何?以不善解取蛇法故。如是或有癡人,顛倒受解義及文也。彼因自顛倒受解故,如是如是知彼法:謂正經、歌詠、記說、偈他、因緣、撰錄、本起、此說、生處、廣解、未曾有法及說義。彼諍知此義,不受解脫知此義。彼所為知此法,不得此義,但受極苦,唐自疲勞。所以者何?彼以顛倒受解法故。或有族姓子不顛倒善受解義及文,彼因不顛倒善受解故,如是如是知彼法:謂正經、歌詠、記說、偈他、因緣、撰錄、本起、此說、生處、廣解、未曾有法及說義。彼不諍知此義,唯受解脫知此義。彼所為知此法,得此義,不受極苦,亦不疲勞。所以者何?以不顛倒受解法故。譬若如人欲得捉蛇,便行求蛇。彼求蛇時,手執鐵杖,行野林間,見極大蛇,先以鐵杖押彼蛇頂手捉其頭,彼蛇雖反尾迴,或纏手足及餘支節,然不能蜇。彼人所為求取捉蛇,而得此義,不受極苦,亦不疲勞。所以者何?彼以善解取蛇法故。如是或有族姓子,不顛倒善受解義及文,彼因不顛倒善受解故。如是如是知彼法:謂正經、歌詠、記說、偈他、因緣、撰錄、本起、此說、生處、廣解、未曾有法及說義。彼不諍知此義,唯受解脫知此義,彼所為知此法,得此義,不受極苦,亦不疲勞。所以者何?以不顛倒受解法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