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導師書札--9



(原文來自福嚴會訊, 第二期)

開印法師:來信略答如下:

一、《印度佛教思想史》63頁12行:「上座部以為是可能的,大眾部系不可能」──此語,並無錯誤。

二、《印度佛教思想史》147頁13行,提婆為小乘人所殺,的確是錯的,應改為「外道」。龍樹因小乘人之忿嫉而捨身,誤憶為提婆,為小乘所殺,得法師指正,為快!

三、「忍而不證」、「留惑潤生」,此是初期大乘之意。「忍而不證」,忍是無生法忍(忍是智慧異名),以悲願深切,故能不證涅槃。如悲願不深,深修禪定,則如鳥折翅,必證入涅槃,證入即不能修菩薩行。留惑不斷,不斷並非時時現起,粗重煩惱(如瞋恨等)不起,故無礙於修菩薩行。

四、如來藏與自性清淨心,從定境而來,為後期大乘之重要論題。如了解如來藏為無我之如來藏,知如來藏乃真如、空性等異名,則依緣起以解悟如如、空性,即能趣入究竟解脫之道。如以如來藏為了義,專從禪定以趨入之,(如來藏出於信心與理想,非聞思修慧之境)則以印所解,雖禪定功深,難以言解脫也。

印順更季為帶狀疱疹(俗稱「蛇」)所累,衰老日增,致來函未能早復。近聞來圓光佛學院深造,
乃勉為答之。專此,即請

法安!

   印順合十

      九月卅日 (一九九○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