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導師開示---靜思精舍



【引言】:

導師於八十四年十月三十日移駕靜思精舍,十一月二十六日返回台中華雨精舍前夕,叮嚀精舍常住眾,修行不能好高騖遠,一切要從「反省自己」做起。

其實不只「修行人」應該時刻反省自己,每個人都可經由觀照自己的意念、言語、行為,來調整待人處事的方式,讓生活更美好,讓生命更圓融。

===================

明天我就要回去了,你們要我說幾句話,我就來談談修行最基本的功夫吧!

佛法和其他宗教不同,其他宗教都是信神,請神救我,要聽神的話,將來要去神的地方﹔佛法不是這樣的,佛陀將自己證悟的道理講給我們聽,我們依照佛陀所說的去學習,同樣可以達到究竟解脫、圓滿的境界。所以真正的學佛,要信佛,更要信法,以法為根本。佛所說的法不是談論天文地理,佛法是講「認識你自己」。

聽了佛法後,慢慢就會知道:凡夫在生死輪迴中,解脫不了,甚至有的升到天上又掉下來,轉來轉去,轉不出去。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其實問題不是在別的地方,而是在於「自己」。

一般人都注意別人的毛病,說別人怎麼樣,其實這些「怎麼樣」自己全部都有!只是某部分重一點,某部分輕一點,其實都差不多。不但人是這樣,其他眾生也是這樣。

所以學佛的人如果不反省自己、不改善自己,只想學些特別的辦法,那是不成的。學佛的人第一要「反省自己」,不要都說別人不好,要明白---問題是在自己。

雖然人個性不同,氣度不同,其實大家都一樣是凡夫,都是生死眾生﹔我們要檢點自己、反省自己,把心裡不好的東西徹底改變過來。佛法說:「心雜染,眾生就雜染﹔心清淨,眾生就清淨。」雜染就是不清淨,內心不清淨,行為就不清淨,說話、做事就會不對。假如把內心不清淨的東西清除,就能轉化為清淨的功德。

貪心的人,貪名、貪利、貪權位,你問他要多少?他自己也不知道,不論給他多少還是不夠,從來不會說:「好了,夠了。」

至於瞋恨心,有的人比較好一點,少發脾氣,但不是完全沒有瞋心,還是有。

喜歡發脾氣是最傷人的事,有的人發脾氣發得晚上都睡不著覺。有的人怒氣沒有發出來,埋在心中轉化成「恨」,這是最糟糕的。

有的在家居士很積極地在寺廟裡幫忙服務,但是一回家,看到媳婦或兒子,脾氣就發出來了,忘了學佛應該是時刻保持虔誠恭敬的心。慈誠隊和委員們,真的是為眾生做事,如果回到家還是能夠保持虔誠恭敬的態度,才是真正的好!

貪心和瞋心以外,有的人比別人稍微好一點就自已為了不起,會做事、會寫文章就開始瞧不起人,起了貢高我慢心。其實,貢高我慢心也是「煩惱」。

這裡說的煩惱和一般人所謂的煩惱不一樣,佛法裡說的煩惱是「心理的不良之物」﹔把「心理的不良之物」去除了,才能清淨自在。所以必須時時反省自己,不可以有一絲一毫輕視別人的念頭。

佛法講修行,主要是戒、定、慧﹔戒定慧是修自己,不是修別人。


為什麼要戒?有戒的話,開口就是好的語言,動念就是善的意念,舉手投足都是自利利人的行為。這是佛法裡最基本的,有戒才能心安。

心安,進一步要修定、修慧。學定的唯一原則是「專心一意」,不讓心亂跑﹔不論修那個法門都一樣,心要專才能得到定的境界。

真正達到定的境界,就能身輕安、心輕安,就像一個人原本挑了一擔很重的東西,還要做粗活,苦的不得了。現在擔子不必挑了,真是輕鬆得很,每個細胞都很快樂。

佛法裡有句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戒,「自淨其意」才能定﹔有戒、有定,進修微妙的智慧,就能自然地圓成。

希望大家時刻反省自己,注意自己的意念、言語、行為,千萬不可輕忽!

(八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於靜思精舍)

(原文摘自《慈濟》350期,民國85年1月25日)

2 則留言:

百不知 提到...

末一句「千萬不可輕呼!」之「輕呼」疑應作輕忽。

台語與佛典 提到...

Dear Sam,
謝謝!今日重讀此文,格外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