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不由於他---2



《法句經》,160頌:『

自己為自己的依止,他人怎可能為依止?

自己能調御自己,就是獲得難得的依止。』

了參法師譯:『自為自依怙,他人何可依;

自己善調御,證難得所依。』

在《中阿含144經》「算數目揵連即復問曰:〔沙門瞿曇,一切弟子如是訓誨,如是教訶,盡得究竟智必涅槃耶?〕

世尊答曰:〔目揵連,不一向得﹔或有得者、或不得者。〕

算數目揵連復更問曰:〔瞿曇,此中何因何緣,有涅槃、有涅槃道,沙門瞿曇現在導師,或有比丘如是訓誨,如是教訶得究竟涅槃、或復不得耶?〕

世尊告曰:〔目揵連,我還問汝,隨所解答。目揵連,於意云何?汝知王舍城處、諳彼道耶?〕算數目揵連答曰:〔唯然,我知王舍城處亦諳彼道。〕

世尊問曰:〔目揵連,若有人來欲見彼王,至王舍城。其人問汝:『我欲見王,至王舍城,算數目揵連知王舍城處,諳彼道徑。可示語我耶?』汝告彼人曰:『從此東行至彼某村,從某村去當至某邑,如是展轉至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盡見盡知。』彼人聞汝語,受汝教已,從此東行,須臾不久,便捨正道,從惡道還。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不見,亦不知也。復有人來欲見彼王,至王舍城。其人問汝:『我欲見王,至王舍城。算數目揵連知王舍城處,諳彼道徑。可示語我耶?』汝告彼人曰:『從此東行至彼某村,從某村去當至某邑,如是展轉至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盡見盡知。』彼人聞汝語,受汝教已,即從此東行至彼某村,從某村去得至某邑,如是展轉至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盡見盡知。目揵連,此中何因何緣,有彼王舍城,有王舍城道,汝現在導師,彼第一人隨受汝教,於後不久,捨平正道,從惡道還。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不見、亦不知耶?彼第二人隨受汝教,從平正道展轉得至於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見盡知耶?〕

算數目揵連答曰:〔瞿曇,我都無事。有彼王舍城,有王舍城道,我現在導師,彼第一人不隨我教,捨平正道,從惡道還,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不見、亦不知耶?彼第二人隨順我教,從平正道展轉得至於王舍城,若王舍城外有好園林,其地平正,樓觀浴池,若干華樹,狹長流河,又有清泉,彼盡見盡知耶?〕

世尊告曰:〔如是,目揵連,我亦無事。有彼涅槃、有涅槃道,我為導師,為諸比丘如是訓誨,如是教訶,得究竟涅槃,或有不得。目揵連,但各自隨比丘所行。爾時世尊便記彼行,謂究竟漏盡耳。〕」(CBETA, T01, no. 26, p. 652, c16-p. 653, b11)
《經集》 919 頌:

Ajjhattamevupasame, na aññato bhikkhu santimeseyya;

Ajjhattaṃ upasantassa, natthi attā kuto nirattā vā.

比丘只有自己處於平靜,不應從他人求得平靜;

對於內心已經寂靜者,他既未執取什麼,

也未捨棄什麼。

如果世尊所解說的是這樣,讀誦書寫經文會有什麼功德呢?

《中阿含147經,聞德經》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爾時生聞梵志中後彷徉,往詣佛所,共相問訊,卻坐一面。白曰:〔瞿曇,我欲有所問,聽乃敢陳。〕世尊告曰:〔梵志,恣汝所問。〕

生聞梵志即便問曰:〔沙門瞿曇弟子或有在家,或有出家學道,以何義故博聞誦習耶?〕世尊答曰:〔梵志,我弟子或有在家、或出家學道。所以博聞誦習,欲自調御、欲自息止、自求滅訖。梵志,我弟子或有在家、或出家學道,以此義故博聞誦習。〕

生聞梵志復問曰:〔瞿曇,博聞誦習有差別耶?博聞誦習有功德耶?〕

世尊答曰:〔梵志,博聞誦習而有差別,博聞誦習則有功德。〕生聞梵志復問曰:〔瞿曇,博聞誦習有何差別、有何德耶?〕

世尊答曰:〔梵志,多聞聖弟子晝日作業,欲得其利,彼所作業敗壞不成。彼所作業敗壞不成已,然不憂慼、愁煩、啼哭,不椎身懊惱,亦不癡狂。梵志,若多聞聖弟子晝日作業,欲得其利,彼所作業敗壞不成。彼所作業敗壞不成已,然不憂慼、愁煩、啼哭。不椎身懊惱,亦不癡狂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所有愛念,異無散解,不復相應,與別離已。然不憂慼、愁煩、啼哭,不椎身懊惱、亦不癡狂。梵志,若多聞聖弟子所有愛念,異無散解,不復相應,與別離已,然不憂慼、愁煩、啼哭,不椎身懊惱,亦不癡狂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知所有財物皆悉無常,念出家學道。梵志,若多聞聖弟子知所有財物皆悉無常,念出家學道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知所有財物皆悉無常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梵志,若多聞聖弟子知所有財物皆悉無常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能忍飢渴、寒熱、蚊虻、蠅蚤,風日所逼、惡聲捶杖亦能忍之,身遇諸疾,極為苦痛,至命欲絕,諸不可樂皆能堪耐。梵志,若多聞聖弟子能忍飢渴、寒熱、蚊虻、蠅蚤,風日所逼、惡聲捶杖亦能忍之,身遇諸疾,極為苦痛,至命欲絕,諸不可樂皆能堪耐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堪耐不樂,生不樂已,心終不著。梵志,若多聞聖弟子堪耐不樂,生不樂已,心終不著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堪耐恐怖,生恐怖已,心終不著。梵志,若多聞聖弟子堪耐恐怖,生恐怖已,心終不著。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若生三惡不善之念,欲念、恚念及害念,為此三惡不善念已,心終不著,梵志。若多聞聖弟子若生三惡不善之念,欲念、恚念及害念,為此三惡不善念已,心終不著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梵志,若多聞聖弟子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三結已盡,得須陀洹,不墮惡法,定趣正覺,極受七有,天上、人間七往來已,則得苦邊。梵志,若多聞聖弟子三結已盡,得須陀洹,不墮惡法,定趣正覺,極受七有,天上、人間七往來已,則得苦邊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三結已盡,婬、怒、癡薄,得一往來,天上、人間一往來已,則得苦邊。梵志,若多聞聖弟子三結已盡,婬、怒、癡薄,得一往來,天上人間一往來已,則得苦邊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五下分結盡,生彼間已,便般涅槃,得不退法,不還此世。梵志,若多聞聖弟子五下分結盡,生彼間已,便般涅槃,得不退法,不還此世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有息解脫,離色得無色如其像定,身作證成就遊,慧觀斷漏而知漏。梵志,若多聞聖弟子有息解脫,離色得無色如其像定,身作證成就遊,慧觀斷漏而知漏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復次,梵志,多聞聖弟子如意足、天耳、他心智、宿命智、生死智,諸漏已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梵志,若多聞聖弟子如意足、天耳、他心智、宿命智、生死智,諸漏已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者。梵志,是謂博聞誦習而有差別,有此功德。〕

生聞梵志復問世尊:〔此博聞誦習有此差別、有此功德,頗更有差別、更有功德,最上、最妙、最勝耶?〕世尊答曰:〔梵志,此博聞誦習有此差別、有此功德,更無差別、更無功德,最上、最妙、最勝者。〕生聞梵志白曰:〔世尊,我已知。善逝,我已解。世尊,我今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始,終身自歸,乃至命盡。〕佛說如是,生聞梵志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以誦經拜佛為修行者,也是精進,只恐以此為多,只恐以此為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