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08.5.27---罄竹難書(佛教版)



中國的電視節目在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問時,調侃了一下前總統陳水扁說「罄竹難書」,把負面詞當誇獎語來用,「中華文化」水平不高。
其實,高與不高,倒是值得商榷。
肯定的是中國新聞節目侮辱台灣總統,可以算是十分傲慢無禮


《佛說給孤長者女得度因緣經》卷1:「又佛說言:『正使以大海量滿中盛墨,須彌山量等其紙素,大地所有草木叢林取以為筆,令四大洲所有人眾、經若干時、書此尊者舍利子廣大智慧,亦不能盡。』」(CBETA, T02, no. 130, p. 847, c11-15)
《佛說三摩竭經》卷1:「佛言:『以一天下樹枝及與鳥毛作筆,書佛經,樹枝鳥毛悉皆可盡,佛智不可盡。大如須彌山墨磨研,四海水沾筆,須彌山墨四海水皆可盡,佛智終不可盡。』」(CBETA, T02, no. 129, p. 845, b14-18)

《佛說三摩竭經》大約翻譯於西元220年,恐怕是「罄竹難書」這個成語的起源。
中國佛教已經斷絕多年,恐怕連「罄竹難書」怎麼來的也搞不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