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涅槃經一百問---(81-100)



81. 如何判定、鑑定那些舍利是真的佛舍利?

82. 參加涅槃一會的比丘、比丘尼、菩薩、白衣各有多少人?

83. 為何說增一阿含版的涅槃經有[大乘傾向]?它和巴利文版長部、漢譯長阿含有何結構上的差別?

84. 為何長阿含已經結集大般涅槃經,增一阿含還要結集涅槃經?而且兩者有相當的差異?

85. 可否就涅槃經探討:增一阿含的大乘傾向,是部派分裂後大眾部獨有的特色呢?還是部派分裂前增一阿含結集時的原始風格?

86. 可否就漢譯增一阿含、巴利文增支部、其他阿含依據增一法結集的經典、分別功德論、摩訶僧祇律、舍利弗問經(T24)探討:增一阿含的大乘傾向,是部派分裂後大眾部獨有的特色呢?還是部派分裂前增一阿含結集時的原始風格?

87. 試就各版本涅槃經依結集的年代推測其順序。

88. 就版本甲,從雨舍婆羅門問佛到八分舍利是多久時間?

89. 佛涅槃時,大迦葉在何處?

90. 佛教有那幾次經典結集?

91. 第一結集時結集了那些經典?

92. 涅槃經是第一結集時集出的經典嗎?

93. 涅槃經有談到第一結集嗎?

94. 涅槃經有談到佛涅槃、依轉輪聖王方式荼毗及八分舍利?

95. 為何有涅槃經不談到佛涅槃、依轉輪聖王方式荼毗及八分舍利?是那些版本的涅槃經?

96. 第一結集是先結集經、律、論等三藏?

97. 如果第一結集先結集經,那些經是在第一結集之中?阿含?般若?華嚴?法華?密教經典?

98. 如果第一結集先結集經,為何經中未提及第一結集?

99. 從八分舍利到七葉巖第一結集是多久時間?

100. 佛涅槃是幾月幾日?佛涅槃是幾月幾日?結夏安居是幾月幾日?拘尸那羅到王舍城在古印度(西元前388年)要走幾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