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2008.6.30 歡樂的時光(5)


我想,我可能是漢地信眾,被長老菩提比丘詢問最多問題的一位,也是向他問最多問題的一位。

2006年二月到四月,長老菩提比丘應邀到嘉義縣竹崎鄉香光尼寺講課,我成為專業學生,一方面充當長老的翻譯,有榮幸借住香光佛學院,另一方面連續十四天的課程,加上課後討論,從學校畢業後,很少能如此淋漓盡致地聽學佛法。
在台北市北投登山路的菩提伽耶內覺禪林,烏帕沙瑪比丘得知長老駐錫香光寺,一再表達前往香光問候菩提長老的意願。長老以為,身為客比丘,無能分擔寺務,不宜增加常住麻煩,同時烏帕沙瑪比丘師徒一行,長途跋涉,就單單只為了禮敬長老,耗時費力,其實大可不必。所以長老一再婉拒。我與烏帕沙瑪比丘的弟子來回通電話,轉達雙方意願,最後長老提出折衷方案。2006年三月,長老應邀到台北市羅斯福路香光的道場印儀學院作演講,長老願意到陽明山下拜訪烏帕沙瑪比丘的菩提伽耶內覺禪林,同時也對菩提伽耶內覺禪林的僧俗二眾作簡短的開示。在當時緊湊的行程之下,長老已經推辭諸多邀請,卻要我無論如何排進此行程,委實相當難得。烏帕沙瑪比丘表示相當惶恐,他堅稱依照對長老的尊重,他應該來禮拜長老在先,不宜唐突讓長老來訪問他。在我轉達這已經是長老菩提比丘相當難得的安排之後,終於敲定行程。
於是,前兩天,長老菩提比丘從嘉義竹崎香光移駕到桃園大溪香光。香光的悟因長老尼上下,對長老菩提比丘十分崇敬,有些細務,不用長老開口,主動安排,不惜物力;有一次長老菩提比丘要從台北返回嘉義竹崎香光,因為長老略有身體病痛,香光反對我用汽車接送長老南下,安排長老從台北搭飛機到嘉義,再從嘉義機場接回香光寺,十分用心。香光寺中執事尼眾每餐觀察長老菩提比丘用餐份量,如有異常,就詢問我是否菜式有問題,或是長老身體不適,需要安排就醫。
我們當天從大溪香光前往台北,作完早上對印儀學院的演講之後,用完午齋,略作休息,菩提伽耶內覺禪林的俗眾弟子已經依約前來迎接長老。到達內覺禪林,我發現弟子對烏帕沙瑪比丘非常恭敬,而烏帕沙瑪比丘以弟子接待大長老的身分接待長老菩提比丘,過程隆重肅穆。長老菩提比丘作完簡單的開示之後,雖然我提醒時候不早,我們還得趕路回大溪香光;長老菩提比丘還是希望讓大眾喜悅,不顧疲累,在烏帕沙瑪比丘介紹之下,關心寺內僧眾的坐息起居、飲食醫藥,也以關懷的眼神聆聽北投菩提伽耶內覺禪林不受持金錢、不作販賣、不依淨人的一些寺規。
我們離開內覺禪林時已經是下午六點了,長老菩提比丘應該是非常疲倦,在回大溪的途中,長老不但未作休息,反而不斷以法義問我,再細加解說。事後,才想起,長老相處時,都是我接二連三問個不停(這叫『學如不及,猶恐失之』,有多少人能有這份機緣福報,與當代佛學長老長達兩個月的日夜相處呢?),有一次在紐澤西同淨蘭若,還問得長老關上研究室的門呢!我未提問,而長老一路上從台灣佛教禮儀,僧俗之間的互動,到漢巴佛學的異同,幾乎無時不在問答之中;事後詢問,長老笑而不答,恐怕是擔心我開車疲累而睡著,所以反覆考問,只是幫我提神而已。
我想,我可能是漢地信眾,被長老菩提比丘詢問最多問題的一位,也是向他問最多問題的一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