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總統大選過後


總統大選過後,我的朋友拋下一句,『我瞧不起台灣人,台灣的事我再也不要管了。』然後,他就離開了,我不曉得,下次台灣大選,他還要不要回來選。
他們一家七張票,從美國飛回來投票,到達台北的第一件事,是到台北市競選總部捐錢;看來我是會失去一位朋友,和一位戰友。
西元 2000 年,這位只是初交的朋友,在半夜兩點打電話來,然後我們兩家一起分享台灣人出頭天的喜悅,八年來,我們也為扁政府的一些舉措乖張而指天罵皇帝,可是從沒有失去對台灣人的信心。
就如同報導所說的,對於好友金美齡對總統大選結果感到失望,拋下一句「我不當台灣人了」離台一事,許世楷說:「我還是要當台灣人。因為,這幾十年的努力,台灣變得自由、民主,兩岸關係「一邊一國」的統治也確實存在過,自由、民主制度這些基本只要守護住,就不用怕。」
也是要有人留下來,不是嗎?
再壞的黑暗時期,台灣人都熬過去了;當惡夜裡許多台灣的母親為她們關在綠島的兒子無助地哭泣時,台灣還不是活過來了?當鄭南榕自焚、陳文成遇害、林義雄家血案、許昭榮自殺時,台灣似乎失去了光明,可是番薯還是會繼續繁殖蔓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