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2008 年學習能力測驗與指考:國文科---1


2008.7.2 第二次指考剛考完,我很好奇,想知道我的國文程度到底好到什麼程度,試了幾題,大驚失色,以我這樣喜愛「現代詩」的文藝青年居然沒有把握答案是那一個,蒼天...蒼天!ㄚ們!

以下引自 2008.7.3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2008/new/jul/4/today-o7.htm

台灣本土教育真悲哀

■ 鄭正煜

今年基測、學測、指考的國文考題,文言文數量沒有擴大,卻都更加艱深,表示國文教師的教學要更加深化文言文。扁政八年,國民黨中國教育勢力無法在量上擴張版圖,就藉質的深化反制。可見教育、文化之戰,還是中國黨高明。

例如,高一上上台灣史、高一下上中國史,出版社就可以同樣兩冊課本,台灣史二○六頁、中國史二五六頁,一差就是五十頁;而且有的老師還偷渡,高一上台灣史提早上完,挪幾個禮拜先上中國史。

歷史還好,國文完全是中國文學殖民教育。以前有一位高中校長,即將獲得中國文學博士學位,我問他最喜歡那一本台灣文學作品,完全答不出來。問他知道那幾位台灣文學作家,除了鍾理和、葉石濤幾個人以外,其他也答不出來。

另有一位在原住民部落的國小服務六年的主任,我問她最喜歡的原住民文學、歷史、文化的作品是什麼?答不出來。問她在原住民部落國小六年,對當地原住民最大的感動是什麼?也答不出來。

這樣的中國教育,民進黨如果還能選贏、台灣如果能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乃是上天刻意的垂憐與眷顧!(作者為台灣南社社長)

葉維廉的詩:《夕陽與白鷺》

尺直的地平線

把口口割分為二

下面是粗筆快墨的茫茫

上面是無邊若夢的醉紅

點點飛揚的閃光

忽上忽下、口口似的

正沉默地 口口著夕陽

啊,久違了

比翼群飛的白鷺!

這是指考國文科第三題:(閱讀下文,選出口口內最適合填入的選項)葉維廉的詩:《夕陽與白鷺》 尺直的地平線 把口口割分為二 下面是粗筆快墨的茫茫 上面是無邊若夢的醉紅 點點飛揚的閃光 忽上忽下、口口似的 正沉默地 口口著夕陽 啊,久違了 比翼群飛的白鷺! (三組口口依照次序是:)
1.
天空,水花,噴灑
2. 天空,精靈,歡送
3. 景色,火花,烘托
4. 景色,音符,演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