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2008.7.6 黃昏的故鄉



那一年,1995年,在德國漢堡,李博士、葉博士邀我參加他們的聚會,後來才知道,這是德國台灣同鄉會的年會,「台灣同鄉會」其實就是「台獨聯盟」。看到這些已經年近五十的老人,眼眶泛紅,含著淚水,像參加宗教神聖儀式地唱著「你若是打開心內的門窗」,「黃昏的故鄉」。那時我有穩定的工作,在德國過著優渥的生活,年輕的心不懂得這些在黑名單上不能回家的遊子心中的苦楚,不理解他們要台灣作自己主人的心意。
一直到,2008年有一天,突然有人從遠方回來,居然唱起「黃昏的故鄉」,我已經老了,居然懂得流下淚水....


黃昏的故鄉

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在叫我;
叫我這苦命的身軀,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來聽見著喔,親像在叫我喲~~


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在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彼條溪水,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喔,親像在等我 喲~~

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在叫我;
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盼我轉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啊,你若要去,請你帶著阮心;
送去乎我的阿母喔,不通來忘記喲~~

1. 無厝的渡鳥:無家的海鷗,日文稱海鷗為渡鳥
2. 念家鄉:思念家鄉
3. 親像:好像
4. 目屎:眼淚
5. 轉去:回去、回家
6. 送去乎我的阿母:送去給我的母親
7. 不通:不可
8. 不通來忘記: 不可以忘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