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台灣竹枝詞--7


台灣竹枝詞之七

芭蕉幾樹植牆陰,蕉子纍纍冷沁沁;

不為臨池堪代紙,因貪結子種成林。

郁永河註解:蕉實形似肥皂,排偶而生,一枝滿百,可重十觔,性極寒,凡蒔蕉園林,綠陰深沉,蔭蔽數畝。

郁永河的詩是說,數棵芭蕉種在牆的陰涼處,結了纍纍的芭蕉,也帶來沁心的陰涼;種芭蕉不是為了像古人用蕉葉來學習書法(這是草書聖手懷素的故事),只是為了食用芭蕉所以種了一片蕉林。

說芭蕉的形狀長得像肥皂,我沒有見過本草裡頭稱為「皂」的這種植物,所以這句對我來說是天書。芭蕉的果實(文中稱為「蕉子」)是對生的,一串芭蕉可以長到超過一百根芭蕉,重量超過十斤。芭蕉的本性偏寒,凡是種植芭蕉的園林,樹陰覆蓋數畝,十分陰涼。

曾幾何時,台南市處處可見的雞蛋花,現在已經非常少見了。文人氣息濃厚的芭蕉(是誰多事種芭蕉?朝也蕭蕭,暮也蕭蕭),也消失無蹤,倒是香蕉處處可見(可是,誰見過把香蕉寫入詩篇或歌詞的?香蕉總是猴模猴樣的)。幸而近來市場上也漸漸買得到芭蕉了

這次我們來考考「香蕉」的台語讀音好了。

國語「香蕉」的台語讀音是下列的那一個?

1. 讀如「芳蕉」,「芳」讀如「ㄆㄤ」,因為味道比「芭蕉」芬芳。

2. 讀如「根蕉」,「樹根」的「根」字是「開口音」,因為類似樹根。

3. 讀如「金蕉」,「黃金」的「金」字是「合口音」,因為顏色類似黃金。

4. 讀如「芎蕉」,「芎」讀如「經典」的「經」,因為形狀似「弓」。

5. 讀如「真蕉」,因為這才是真正的香蕉!

「真」字,對不是從小學台語的人較難,一般,我們會說:「我佮你舂,我佮你吻,這是真的。」來分別「舂」、「吻」、「真」三個音。

「舂」讀如「舂米」的「舂」字,台語說「我打你」為「我佮你舂」,「兩人打架」為「兩人相舂」。「吻」字,讀如台語「好心去給雷吻」,比喻為好心沒好報,罵人「不知好歹」為「要吻你以為是要咬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