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黑色的阿爸



本文摘自 140.127.122.80/aseip_folder/chinese/plan/happytolearn/49.doc


《煤 ---寫給一九八四年七月煤山礦災死難的六十六名礦工》

孩子
我們生命中的色彩
是注定要從黑色的地層下面 挖出來的
家裡飯桌上 綠色的菜
白色的米
街頭二輪的彩色電影
媽媽紅色的拖鞋
姊姊的綠色香皂
還有你的黃色書包
都是需要阿爸 流汗
從黑色的洞裡 挖出來
今後阿爸不再陪你了
因為阿爸要到更深 更黑的地方
再為你 挖出一條
有藍色天空的路來

阿爸,你不要再騙我了
家裡的所有的色彩
其實,都是假的
我早就知道
家裡的飯菜是煤做的
媽媽的笑容姊姐的衣裳
還有我的課本和鉛筆……..
統統都是煤做的
甚至連您啊 我想念的爸爸
不也是煤做的嗎?
可是 阿爸
我卻寧願丟掉所有的色彩
陪著媽媽 姊姊
守住洞口
拼命的用眼睛去挖 去挖
挖出一具
黑色的



導讀
作者杜十三,本名黃人和,一九五○年生,台灣南投人。他的興趣廣泛,以詩歌、散文創作為主,是一個前衛色彩濃厚的詩人藝術家。
這首詩以對話結構表現。首節是罹難的礦工父親對兒子的殷殷叮嚀。「生命中的色彩是注定要從黑色的地層下面挖出來的」,道盡了礦工職涯的艱辛,最後父親甚至要用自己的生命的死去為兒子再出一條有藍色天空的路來(因為父親死於礦難,可以領取賠償金或保險金以供兒子將來過更好的生活),讀來令人動容。
次節以罹難者孩子的身分與父親對話。孩子以童稚卻又體貼懂事的語調,表示他「早就知道」家中的一切甚至他「想念的阿爸」都是煤供給的,他寧願「丟掉所有的色彩」,陪著媽媽、姊姊在洞口「拼命的用眼睛去挖,去挖,挖出一具 黑色的阿爸」,使全詩的悲劇氣氛達到最高潮。
本詩除了表現詩人對煤山礦災罹難礦工的悲憫,詩中所顯現的父子親情更令人惻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