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08.12.31 金紙


  朋友說:『燃燒金紙造成空氣污染,也容易造成火災,你們佛教徒為什麼要燒金紙?你們真的認為那些金紙可以用嗎?』
  我回答:『佛教並不鼓勵燒金紙,佛經上也從未記載燒金紙。』

  燒金紙可以分三種對象討論:一,亡者。二,鬼神。三,佛教護法天神或菩薩。
  就燒給亡者器物金錢來說,這是中國社會的風俗(典雅一點,咬文嚼字來說叫作「侍死如侍生」,就是依生者的需要來祭祀他),從考古器物來看,古代中國假想死後的世界和生前一樣,所以富貴人家會殺妻妾奴僕陪葬,秦穆公死時,曾有秦國三名勇將陪葬。一般家庭則以一些陶製樓閣房舍,奴婢牲畜,有時加上一些實際的日常用品與食物。不外是孝子賢孫希望亡靈在陰間不致匱乏。這些陪葬品在古董界稱之為「明器」,其實就是「冥器」、陪葬品。了解「明器」的心理背景後,我們看金紙的製造過程,不外是破布和廢棄衣物,製成一種粗糙的「紙」;最後,製造者用一顆「印章」蓋上去,也就禮成了。
  它的問題是沒有中央銀行總裁與總經理的簽名蓋章,在美國有看到印刷精美,剪裁整齊,上面有鈔票編號,並且有陰間中央銀行的印章(上面寫的是『閻羅王印』),這種美國冥間紙鈔的製作者也許看到同樣的問題,但是沒有能力解決它:那個印章和簽名是偽造的。所以最好亡者不會收到這些金紙,如果收到了,不管拿去使用或者只是保留當紀念品,都構成了所謂持有與使用偽鈔罪(當然,這是假設陰間真的和陽間一樣的話)。這值得燒金紙給亡靈的人思考一下。就焚燒金紙造成的空氣污染與釀成火災而言,就反而造業了。(有一個笑話說,警察對犯人說:「你為何要製造偽鈔?」犯人回答說:「因為我技術不好,不會製造真鈔啊!」其實不管他技術有多好,凡是未經「中央製幣廠」核准的都是偽鈔。)
  還有,怎麼會有人認為焚燒之後,他們就能收到呢?如果我欠你五萬元新台幣,我燒一張支票給你,你會收到我所燒的那張支票嗎?誰告訴你,答應你,證明給你看,只要燒了對方就收得到呢?

  二是燃燒金紙給鬼神而言,鬼神擁有的能力比你強,怎會你拿錢給它呢?就好像你捐一萬給比爾蓋茲一樣,他為什麼要收你的錢呢?更何況那有可能是偽鈔。
  三是佛教的護法天神與菩薩,任何佛教徒都知道,除非你在說西遊記裡的故事,否則,認為護法天神與菩薩需要你燒錢給他用,那是輕視和污蔑他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