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馬拉邦山

在2002年參加福嚴佛學推廣班的結業郊遊,從苗栗61號縣道,往雪見休憩區的路上,過了橋,右轉上馬拉邦山的登山口,車沒上多久,就看見照片中顯示的壯觀的大石壁。登山前的解說,一再交待,馬拉邦山是一個圓形道路,一定要從原路下山,不然繞一圈要花很多時間,當時腳程最快,心想繞一圈何妨,就從台三線旁的登山口(天然湖登山口)下來,最後只能請求山友幫忙,幫我載回雪見這邊的登山口,山友按下里程表,總共有20公里路程,花了一個小時才載到,可見我犯了多大的過錯。

當時又未請這位善心的山友留下名字,事後也無法道謝。

登過新竹縣標高 1579 公尺的鵝公髻山,馬拉邦山標高為 1406公尺,卻覺得登山小徑比鵝公髻山陡得多,也許登高算的是登山口離三角點有多少高度,而不是單純的三角點高度而已。照片中紅色屋頂是馬拉邦山的民宿,屋旁小徑,有一個禁止進入的標誌,這就是登山入口,蠻諷刺的。從過了橋,往雪見與馬拉邦登山口的分剎點,一路上看到山路崩蹋的怵目驚心的景象,路基之下的斜坡一棵樹也沒有,令人憂心悰悰,這樣的水泥路,沒有足夠的樹林鞏固,再來幾次颱風沖刷,還是會把路基掏空的,同伴說這是「作繭自縛」,為了增加「作山」的經濟產值,砍伐森林來擴大種植面積,結果反而把自己困在山中,同伴問:「誰來告訴農民正確的方法呢?」走過小屋,農民正準備要噴灑農藥,還叮嚀著要我們在天黑前下山來。

走過緊鄰山壁的小路,兩旁是會開滿白花的梅樹。

馬拉邦登山口的竹林清新動人。

走在亂竹林中

離古戰場還二百五十公尺。

下雨天時,這裡禁不起滑一跤。

清朝雍正二年(西元 1724年)台灣府知府藍鼎元的奏章談到:『臺地(指台灣全島)彰化縣多荒蕪(舊制濁水溪以北皆歸彰化縣),宜令民開墾為田,勿致間曠,前此皆以番地,禁民侵耕,今已設縣治,無仍棄拋荒之理,若云番地,則全臺皆取之番,欲還不勝還也。宜先出示,令各土番自行墾闢,限一年之內,盡成田園,不肯者聽民墾耕,照依部例,即為業主,或令民貼番納餉(也就是「番大租」的制度),易地開墾,亦兩便之道也。』

以清朝官府定例,若為番地(原住民,文獻稱為生番,依古例稱之,版主沒有歧視之意),則禁止土(或稱熟番,即指平埔族,平埔族是個方便的稱法,嚴格來說,應確切地稱噶馬蘭族,凱達格蘭族,鄒族四社熟番,巴則海族,巴布薩族,洪雅族,西拉雅族,新港族等等)民(閩南或客家)耕作,文獻上可以看見清朝治臺官吏,前後有數次丈量,將應為番地而為熟番或漢民所騙搶租占之地,一律逐出,無償歸還番社,即使無法確實歸還,也為之設立「番大租」,確定產權在番,不得買賣讓渡,土民只能租賃佃耕,無法據為己有。甚至設立土牆(也就是台語所稱的土牛,苗栗縣「頭份」古地名為「土牛口」,規定漢番界線,凡是漢人在番界所購買、繼承的土地一律不予承認,也就是確認「番界土地為原住民所擁有」的政策),雖說清廷粗疏、執法不嚴,但是清朝之法令以保護原民之意,是清楚而不妥協的。

1895年,清朝認為台灣「男無情、女無義、鳥不語、花不香」(李鴻章語),在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雖然台灣人成立「台灣民主國」,並且將「國旗」定為「地虎旗」,表示永遠為清朝之臣(龍為君,虎為臣),可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台灣就當一件禮物送給日本了。

在日本治理期間,早期以整理與了解「平地與高山原住民的種族語言、生活傳統」為主,以「知番」為主,在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1906~1915)以後改為以討伐為主,用武力強制原住民搬離原居住地,造成原為友善的人類學博物館,變成處處險境的殺戮戰場,如此也造成關心原住民命運的「森丑之助」自殺,伊能嘉矩傷心回日本原故鄉,抑鬱以終。

我們可以說,如果不強制推展理番政策,馬拉邦山的石門之役可以避免,日軍也不用在此死傷慘重。

2008.1.8 晚上十點觀看「原視」李宗瑞老師的「台灣古道誌」,提到原住民合歡山古道沿路各社,都斬釘截鐵,認為當時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在 sakuma (也就是日本總督的名字,原名是希拉歐卡,意思是「斷崖」,位於「卡拉寶(club)」的下方),被原住民用從前方裝子彈的獵槍射殺,後來移到「大北投」地方,建立佐久間神社,並且逼迫原住民每年要來祭拜(日本),台灣光復後,國民黨政府將佐久間神社拆毀,蓋了文天祥雕像,此地從此改稱「天祥」,可是,如果當時保存此座神社,一則紀念太魯閣族人射殺左馬太(日本官方紀錄左馬太墜崖,隔年在日本去世,如今已不知誰是誰非了),二則保留日治時代,總督府用強勢軍力理番的歷史,也是刺激日本遊客來台觀光得緬懷要點,如今,不要說日本人不要來看文天祥雕像,平地人也不來看!

所以缺乏歷史眼光,對古蹟的認識不深,粗魯、粗暴地以「大漢民族」的意識「改造」教育,破壞珍貴而且稀少的歷史地標,到處把昭和、明治的字眼毀損或拋棄,只是帶來台灣文物的另一場浩劫。

據說,泰雅族勇士守在此石門天險,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日軍在此付出慘痛的死傷代價。

過了石門天險,是樹木盤根錯節的小徑。

下午兩點以後,山上就開始起霧。

最後的登山台階,每一步都要感謝前人辛苦的付出。

颱風過後,山上殘破的模樣其實並不令人心疼。




2008年1月4日,不僅馬拉邦山杜鵑花開,新竹縣飛鳳山也開了一整片油桐花,看來全球暖化把植物的生物時鐘打亂了,問題是如果傳播花粉的昆蟲還在冬眠,這個春天的花就平白浪費了。

山上有早期登山客徐慶榮的紀念碑,這位愛山的人在準備攀登聖母峰之前,在登山訓練中失蹤了。身為愛山的人對豎立這樣的紀念碑當然肯定其意義。

但是,在對泰雅族原住民抗日戰役具有極大意義的馬拉邦山峰頂,未將兩次戰役的時間與雙方死傷人數加以描述。反而在三角點附近有此紀念碑,以尊重原住民歷史的立場來看,不免有些遺憾:似乎是苗栗縣對一位罹難山友的懷念重於對抗日歷史的憑弔了而且徐慶榮紀念碑也沒有非擺在此古戰場不可的理由。

令人心疼的是古戰場紀念碑已經斷成數節,字跡聽任其湮滅,似乎無人憐惜,山上的遠眺諸峰的指示牌,也讓人惡意地亂畫,向來愛山珍惜資源的登山客,怎會有人無知地破壞公物?

P1000696

晴天時,可以遠眺大安溪出海口。

P1000699

遠眺聖稜線。

P1000701

P1000722

與素昧平生的山友一起指點群峰

P1000727

還有豔麗的向日葵。

P1000715

憩息在三角點上的蝴蝶

P1000704

不要再砍伐森林蓋山上咖啡屋及遊樂設施了,好嗎?

P1010080

P1010077

4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真是好生神奇的一篇馬拉邦山介紹啊...

上山的時候我還是平頭,上到山頂突然變西裝頭了 :P

我們也太常爬馬拉邦山了吧..

匿名 提到...

馬拉邦山我也有去爬山~~
算是很有趣味性的小百岳.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嘿,你也找到這裡來了。
請坐,奉茶。
我們是從雪見森林遊樂區上去的,一般人習慣走台三線旁進去的登山口。

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專任助理carol 提到...

您好,在您的部落格看到您所拍攝「大安溪出海口」的照片,在此欲詢問您,是否能夠同意授權老師使用這一張照片於課程教材投影片?由於該教材未來會放置於教育部一個開放性平台,供大眾學習、下載或製成各種類型的教材,例如:powercam。如您同意,煩請您留言回覆或回覆我e-mail,照片出處也會按您的意見標示,謝謝!

E-mail: yschie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