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卜算子----蘇東坡大戰陸游

CIMG8968

在《宋詞三百首》之中,北宋蘇東坡選入了十首,南宋陸游只被選入了一首。雖然在現代的觀點來看,《宋詞三百首》的評選標準不會是唯一的標準,可是,至少約略反應出,就詩與詞兩種創作形式來說,蘇東坡是宋朝的標竿詩人、重要詩人,陸游可能只會是二線歌星。

《宋詞三百首》所選的唯一的一首陸游的詞,就是《卜算子》,蘇東坡也被選入一首《卜算子》,我們就拿這兩首詞來 PK 一下。

蘇軾 〈卜算子〉: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
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陸游 - 卜算 子  ( 詠梅 )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蘇東坡的詞,上半段寫著,三更深夜(漏斷)眾人入睡時,詩人獨自看見彎月斜掛在疏桐的天邊,孤鴻在暗夜昇昇降降起伏飛翔。詩人把本身的百年孤寂,投射在暗夜無處棲息的飛鴻身上。

下半段,詩人描述飛鴻才停留不久,又驚起飛行,心中的愁思無人理解(有恨無人省),飛鴻不是有家歸不得,牠是揀盡寒枝不肯棲,不肯隨人俯仰、隨波逐流,寧可冷冷清清地在沙洲之間起落止息。

缺月、梧桐、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感覺上,詩人描繪出這位「鳥人」,念天地之悠悠,卻踽踽獨行,孤冷、孤僻、孤獨,有一種「君平既棄世,世亦棄君平」的無奈。

陸游的詞,上半段寫著,在驛站之外,在淒風苦雨之下,在寂寞孤寥的黃昏時節,一株梅花綻放在「已是黃昏獨自愁」的詩人之前。詩人把本身的百年孤寂,投射在孤冷無人賞愛的梅花身上。

下半段,詩人描述梅花選擇在寒冬開花,無意和群芳爭奇鬥妍,在風雨之中,在嚴冬之下,即使飄落地上,化作污泥、碾成灰塵,心中的芳潔、清芬,不會隨著遭遇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