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義足經讀書會, 第三章--1

1608713365

聞如是,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為國王大臣及理家所待遇,敬事不懈,飯食衣被,臥床疾藥,供所當得。是時梵志自坐其講堂共議言:〔我曹本為國王大臣人民理家所待遇,今棄不復用,悉反事沙門瞿曇及諸弟子,今我曹當共作方便敗之耳。〕便共議:〔今但當求我曹部伍中,最端正好女共殺之,以其死屍埋於祇樹間,爾乃毀傷沙門瞿曇及諸弟子,令惡名遠聞。待遇者遠離不復敬之,學者悉不復得衣食,皆當來事我曹,我曹便當為世尊,壞瞿曇,世無能勝我曹者。〕即共行謂好首言:〔汝寧知我曹今棄不復見用,反以沙門瞿曇為師,汝寧能忿為眾作利不?〕好首言:〔作利云何?〕曰:〔唯捨壽命死耳。〕答言:〔我不能也。〕曰:〔汝不能爾者,從今以後,終不復內汝著數中也。〕女聞大不樂,即言:〔諾,是我職當也。〕眾學言:〔善哉。〕便共教女言:〔從今以後,朝暮到佛所,數往祇樹間,悉令萬姓見知汝如是,我曹共殺汝,埋著祇樹間,令瞿曇得毀辱不?〕小女即承教,數數往來沙門所,令眾人知女如是,便取女殺埋著祇樹間。眾梵志便相聚會,到王宮門,稱怨言:〔我曹學中有一女獨端正、花色無雙,今生亡不知處。〕王謂言:〔女行來常在何所?〕共對言:〔常往來沙門瞿曇所。〕王言:〔爾者當於彼求。〕便從王乞吏兵,王即與之,尋求行轉到祇樹間,便掘出死屍著床上,共持於舍衛四道,悉遍里巷稱怨言:〔眾人觀沙門瞿曇釋家子,常稱言德戒弘普無上。如何私與女人通,殺埋藏之,如是當有何法、何德、何戒行乎?〕食時眾比丘悉持應器入城乞食,眾理家人民遙見便罵言:〔是曹沙門,自稱言有法德戒,子曹所犯若此,當有何善?奈何復得衣食?〕眾比丘聞如是,持空應器出城,洗手足,盛藏應器到佛所,作禮悉住不坐,如事具說。是時佛說偈言:〔 無想放意妄語,眾鬥被箭忍痛﹔聞凡放善惡言,比丘忍無亂意。〕佛告比丘:〔我被是妄謗不過七日耳。〕是時有清信女,字惟閻,於城中聞比丘求食悉空還,甚鄙念佛及比丘僧,便疾行到祇樹,至佛所頭面作禮,繞佛坐一邊。佛為廣說經法,惟閻聞經竟起,叉手白佛言:〔願尊及比丘僧,從我家飯七日。〕佛默然受之。惟閻便繞佛三匝而去,至七日,佛告阿難:〔汝與眾比丘,入城悉於里巷四衢街道說偈言:【常欺倒邪冥,說作身不犯﹔重冥行欺具,自怨到彼苦﹔修地利分具,不守怨自賊﹔惡言截頭本,常關守其門﹔當尊反興毀,尊空無戒人﹔從口內眾憂,嫉心眾不安﹔摶掩利人財,力欺亦可致﹔是悉皆可忍,是最以亡寶﹔有怨於正人,世六餘有五﹔惡有道致彼,坐意行不正,欺咤有十萬。】〕阿難即受教,俱入城,於里巷四街道,說如佛所言。即時舍衛人民及諸里家,皆生意言:『釋家子實無惡,學在釋家,終不有邪行。』是時眾異梵志自於講堂有所訟,中有一人言露子曹事,於外出聲言:『汝曹自共殺好首,而怨佛及弟子乎?』大臣聞是聲便入啟王,王即召梵志問:『汝曹自共殺好手不?』便言:『實爾。』王怒曰:『當重罰子曹,奈何於我國界自稱為道,而有殺害之心?』即敕傍臣悉收子曹,遍循舍衛城里巷匝,逐出國界去。佛以食時從諸比丘皆持應器入城,時有清信士名阿須利,遙見佛,便往作禮,揚聲白佛言:『聞者不識四方名,心甚悲,所聞經法,不能復誦,聞佛及比丘僧怨被惡名。』佛謂阿須利言:『不適有是宿命因緣。』佛便說偈言:『亦毀於少言,多言亦得毀﹔亦毀於忠言,世惡無不毀﹔過去亦當來,現在亦無有﹔誰盡壽見毀?難形尚敬難。』佛廣為阿須利說經,便到須達家,直坐正座,須達便為佛作禮,叉手言:『我屬者悲,身不識方面,所聞經法不能復誦,聞佛及比丘僧怨被惡名。』佛是時說偈言:『我如象行鬥,被瘡不著想﹔念我忍意爾,世人無喜念﹔我手無瘡瘍,以手把毒行﹔無瘡毒從生,善行惡不成。』佛廣為須達說經,便到維閻家,直坐正座。維閻作禮竟,叉手言:『屬者我悲,身不識方面,所聞經法不能復誦,聞佛及比丘僧怨被惡名。』佛因為維閻說偈言:『無曉欲使惱,內淨外何污﹔愚人怨自誤,向風揚細塵。』維閻是時,快飯食佛比丘僧竟,澡水與下坐,聽佛說經。佛為說〔守戒淨行、悉見諸道〕便而去。時國王波私匿具從事騎,以王威法出城到祇樹,欲前見佛故,乘騎未到,下車步入。遙見佛,便卻蓋解冠,卻諸侍從,脫足金屣,便前為佛作禮就座。叉手白佛言:〔屬者甚悲,身不識方面,所聞經法不復誦,聞佛及比丘僧怨被惡名。〕佛即為王說偈言:〔
780 邪念說彼短,解意諦說善﹔口直次及尊,善惡捨不憂﹔
781 以行當那捨,棄世欲自在﹔抱至德不亂,制欲人所詰。〕
舍衛一國人民悉生念疑:〔佛及比丘僧,從何因緣致是惡名聲厄?〕共視佛威神,甚大巍巍如星中月,適無敢難。佛悉知其所念,便說是義足經言:〔
782 如有守戒行人,問不及先具演﹔有疑正非法道,欲來學且自淨﹔
783 以止不拘是世,常自說著戒堅﹔是道法黠所信,不著綺行教世﹔
784 法不匿不朽言,毀尊我不喜恐﹔自見行無邪漏,不著想何瞋喜﹔
785 所我有以轉捨,鮮明法正著持﹔求正利得必空,以想空法本空﹔
786 不著餘無所有,行不願三界生﹔可瞑冥悉已斷,云何行有處所﹔
787 所當有悉裂去,所道說無愛著﹔已不著亦可離,從行拔悉捨去。〕
佛說是義足經竟,比丘歡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