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菅芒花

ap_20061201053924986

依照植物學的說法,菅芒學名五節芒。能在山坡上、溪流旁以及各種土地上成群滋長,各式各樣的環境它都能適應,除非將它連根拔起,否則任憑外力如何的摧殘,新芽仍會持續生長,不斷茁壯。

彷彿讓我們看到了台灣人民的生命力。

秋冬之際,常見蘭陽平原的菅芒隨風搖曳。有時行經山間水湄,看著遼闊的天空和清冷風中的菅芒,不妨暫停腳步,找個地方坐下來,讓心情沉澱。

「菅芒花」歌詞與曲調的融合,淡淡訴說人生的無常,有一種很靜、很遠的感覺,是一首意境悠遠的歌曲。

這首歌謠因四句型曲式,且配合七言四句的歌詞,所以在五○年代 曾被歌仔戲引用,改編為「南風謠」。

菅芒花(在此點入歌唱)

鄧雨賢 作曲

(二部重唱)

許丙丁 作詞

吳惠琴 編曲

《 歌 詞 》

一、
菅芒花,白無香,冷風來搖動,無虛華,無美夢,啥人相疼痛?世間人錦上添花,無人來探望,只有月娘清白光明,照阮的美夢。

二、
菅芒花,白無味,生來不著時,無玉葉,無金枝,啥人會佮意?世間事鏡花水影,花紅有了時,只有風姨溫柔搖擺,顧阮的腰枝。

三、
菅芒花,白文文,出世在寒門,無美貌,無青春,啥人來溫存?世間情一場幻夢,船過水無痕,多情金姑來來去去,伴阮過黃昏。

歌詞註解:

1. 菅芒花,白無香:白色的菅芒花沒有香味。

2. 無虛華:白色的菅芒花沒有其他顏色,象徵沒有虛榮。

3. 啥人相疼痛:疼痛,愛惜。「啥人相疼痛」指「有誰會去愛惜菅芒花」?

4. 月娘:月亮。

5. 生來不著時:不著時,季節不對。「生來不著時」指「生不逢時」。

6. 啥人會佮意:佮意,喜歡。「啥人會佮意」指「有誰會喜歡菅芒花」?

7. 花紅有了時:鮮豔的花朵也有結束的時候。「了時」,結束的時候。

8. 只有風姨溫柔搖擺,顧阮的腰枝:只有風吹,讓菅芒花搖動。

9. 白文文:素淡而無裝飾,就像清寒人家的女兒,沒有裝扮。

10. 出世在寒門:出生在清寒人家。

11. 啥人來溫存:有誰來照顧?

12. 船過水無痕:如船過了,水面不留痕跡。

13. 金姑:螢火蟲。

14. 多情金姑來來去去,伴阮過黃昏:菅芒花不會有人摘回家去欣賞,只有荒野中,螢火蟲飛來飛去,伴我過黃昏。

唐詩的《貧女》雖然是詠貧家待嫁女,但是暗喻寒門秀才,官場考場無門閥袒護,反而覺得文縐縐的,不如此歌平淡白描。

貧女, 唐秦韜玉,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託良媒益自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針巧,不把雙眉鬥畫長。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台語的創作,如「菅芒花」、「一隻鳥仔哮啾啾」,

如吳濁流的小說「亞細亞的孤兒」,

總是無人憐惜,自怨自艾,自生自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