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雙人枕頭

ap_20070617102855980

雙人枕頭

    作詞: 王登雄,羅又華        作曲: 張錦華

雙人枕頭若無你,也會孤單
棉被卡厚若無你,亦會畏寒
你是我,你是我,生命的溫泉
也是我靈魂的一半
為著你什麼艱苦,我嘛不驚
為著你千斤萬斤,我嘛敢擔
誰人會得代替你的形影?
愛你的心,愛你的心
你敢會知影?

(雙人枕頭若無你,也會孤單
棉被卡厚若無你,亦會畏寒
你是我,你是我,生命的溫泉
也是我靈魂的一半
為著你什麼艱苦,我嘛不驚
為著你千斤萬斤,我嘛敢擔
誰人會得代替你的形影?
愛你的心,愛你的心
你敢會知影?)重複一遍

台灣從 1990 年代,所謂的 Kara—OK 崛起成為風氣,

不只平常交際會去 Karaoke 店唱歌,

有時筵席,聚會,甚至到朋友家裡,都會突然被要求高歌一曲,

這情景有一點像古代文人聚會,

不管是迎新、送別、節日、喜慶,都會被要求題一首詩,

最後彙整成專輯流傳,有些人文思不夠敏捷,

就在家裡事先寫一首詩,或者請人代作一首,

到時裝模作樣一番就行了。

唱歌也是如此,必須在家事先練習,到時才不會尷尬,

也就出現了「一曲走天涯」的現象,

《雙人枕頭》是一曲走天涯的標準選擇,

學唱台語歌,不是從《雙人枕頭》唱起,

就是唱《望春風》了。

對我而言,臨場作一首詩要比當場唱一曲來得自在。

註解:

1. 雙人枕頭若無你,也會孤單:如果沒有你在身旁,即使有著雙人枕頭,也會感覺孤單。

2. 棉被卡厚:即使棉被再厚。

3. 畏寒:因寒冷而發抖。

4. 棉被卡厚若無你,亦會畏寒:如果沒有你在身旁,即使有再厚的棉被,也會感覺寒冷。

5. 也是我靈魂的一半:希望這一半切起來不會受傷。

6. 我嘛不驚:我也不害怕,嘛,是「也」的意思。

7. 知影: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