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蘇州拙政園的楹聯

P1010677

我特別喜愛蘇州拙政園,愛好園林的人可以欣賞庭園設計,想一探花石綱太湖石的人,可以感受作金石聲的薄、瘦、透的太湖石,喜歡書法的人可以看到祝枝山、文徵明、何紹基、趙之謙、陳鴻壽、陸潤庠以及近代名家的書法,研究文徵明畫風的人可以探索拙政園與文徵明畫作的關係,愛好紅樓夢的人可以推敲十二金釵住處與此園的呼應景致,想知道古代軒齋名的人可以想見卅六鴛鴦館、十八曼陀羅花館、秫香館、藕香榭、與誰同坐軒的旖旎風光,更不用說冬有梅香、夏有荷風了。我喜愛楹聯,所以特別介紹拙政園的聯語。

我的首選當然是「卅六鴛鴦館」的對聯,由於這裡是主人接待文友的讀書處,特別顯得詠風吟月、文采風流。

燕子來時,細雨滿天風滿院;

闌干倚處,青梅如豆柳如絲。

這是張履謙集歐陽修《六一詞》的對聯。

「小滄浪」的對聯呼應亭名與景意,

清斯濯纓,濁斯濯足;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

「靜深亭」集左思與陶淵明詩的

相與觀所尚,

時還讀我書。

「筆花堂」的

名香播蘭蕙,

妙墨揮巖泉。

「別有洞天」的

喚我開門對曉月;

送人何處嘯秋風?

「見山樓」鄭板橋聯語,

束雲歸硯盒,

裁夢入花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