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二二八詩選

我沒有辦法假裝聽不見這些聲音,
你呢?
243


照片引自《塹影攝團》
http://www.photocafe.club.tw/viewtopic.php?t=2828&sid=9ee9f7ae415aa019896243bb4a98ed5f

幌馬車之歌》
黃昏時候,在樹葉散落的馬路上,
目送你的馬車,
在馬路上幌來幌去地消失在遙遠的彼方。
在充滿回憶的小山上,
遙望他國的天空,
憶起在夢中消逝的一年,
淚水忍不住留了下來。
馬車的聲音,令人懷念;
去年送走你的馬車,
竟是永別。
版主附記:這是一首日本人作詞作曲的日本歌,二二八事件之後的入獄者,當同伴被送去執行死刑時,其他的入獄者就唱這首歌與他道別。
《絕筆詩》 李來基
鳥兒像告訴什麼似的在春空中飛鳴
遠遠的汽笛留下幾道餘韻
像吞沒無數的憂愁
難道生命是塵埃、愛情是泥土呢?
為了至愛的被壓迫同胞
春風微微像柔和的歌唱
在歡送我們光榮的滅亡。
版主附記:李來基是二二八事件之後的入獄者,他於 1951.8.29 被送去執行死刑,死時年27歲。家人日後在他被槍決後,領回的遺物中,發現這首藏在西裝口袋中的絕筆詩。

《落雨彼日---為二二八罹難者寄未亡人》 呂美親 2005.2.28 於<台灣日報> 日日詩專欄
落雨彼日,天氣恟恟反冷。田頭圳水無巡,田尾稻花袂媠;菸才剝離,稻期接續,日子免閣疏開。
日頭著還袂落山,哪會看無田岸,找無依偎?我無張無躊跋入路溝,佇落雨彼日。雨水沃澹路燈,點焯的菸骨猶袂焯盡,怎樣這個黃昏,比一般時過了較緊。
敢是眠夢?若是,安怎袂有清醒。我看著鋤頭變作槍尾刀、圳水溪水轉濁;菸葉稻花染著紅、雞仔鳥仔亦袂赴走閃。
彼日了後,月娘就惦惦毋走,見在風透、無管雨颳,倚佇天邊,陪汝聽候。
已經袂記得菸味,煞親像有鼻著汝煮暗頓的芳氣,只是我的雙腳伸攏袂直、兩蕊目珠撐攏袂開。請免替我驚疑,佇溝底有真濟人作陣;汝睏袂落眠的時,我攏會轉去看汝。
(原作者)後記:水上機場附近已經真少播田、種菸,總是逐遍經過,攏想著見證者李君瑞先生講起彼段:「一台牛車,阮四個人作伙扛歸十個,「伊」腹肚內腸仔塊走的聲攏聽會著,阮將「伊」扛去北回,直接囥落溝底疊齊齊,干單用土嵌起來,無閣挖崛仔,埋佇叼位亦袂記啊......。」
《日夜我在內心深處看見一幅畫---二二八事件》 彰化、錦連
畫面是承受著層層相疊的黑雲
和由四方匯集而不斷加重的雲層
雲層下有支撐著
天空看不見的重壓的無數手臂
和由八面趕來增援的許多手臂
看著這幅畫 我會隱約聽到
骨頭輾軋的聲音
手臂斷裂的聲音
身軀碎散的聲音
儘管如此
受壓制的雲層上面還重疊著雲層的重壓
儘管如此
支撐著天空的手臂又再添上了不少手臂
他們幾乎整個世紀就這麼咬緊牙關直立著
在成堆倒在腳底下數不盡的骸骨裡
在成群專事阿諛逢迎的可憐之徒中
他們日夜直立於這神聖的地球的一點
因倔傲和矜持而光榮地消瘦下去
我依舊將日夜看見的這幅畫
掛在期盼和貞潔的良心壁上
雖然畫面上仍然沒有迸出破曉的一道光
雖然我仍舊沒有聽見些少微弱的腳步聲
雖然我仍舊----

《溶化的風景---二二八事件》 彰化、林亨泰
即使驟雨暴降的日子也
無法立刻淋溼
然而一眼望去全是發亮的綠
為什麼這麼快就溼透了?
走了五六步
再回頭看
全部的景色
早被眼淚溶化了

《二十八日,在二月》 李長青 2004.2.26 台灣日報
那一聲槍響
似乎已經很遙遠,很遙遠了
我在筆記簿上
仔細觀察一個不完整的逗點
一些新鮮的淚水
是如何盈滿
更為新穎的句點
在二月,我們用沉思的容貌
面對一條灰色冗長的街道
那一聲槍響,曾經疾速而清楚
似乎就在我的耳邊爆裂
我的臉頰,我的皮膚,我的髮根
都已經在模糊的呼喊之中
和成一團
肅穆的色塊
我在綠意蜿蜒的公園來回,漫步
照見風箏飛揚不歇
而俗世已經遠離
一身輕盈的圖案已經遠離
混沌的心跡
光陰久長至極,在二月
在寒冬尚未遠離的季節
在喧囂擾攘的街道
蒐集一則一則黑白的剪報
羸弱的鉛字
擁有厚重的靈魂
我在圖書管裡
閉上眼睛,安靜傾聽冷氣莊嚴的聲音

《泥土的滋味》 張芳慈, 發表於 2004.4.2 的<台灣日報>日日詩專欄
他們拿過槍
說土地是芬芳的

土地是腥味的
這裡流血的傷口還在化膿
他們拿過刀
說土地是芬芳的

土地是鹹的
這裡母親們的淚水還沒有乾
他們拿著標語
說土地是芬芳的

土地是酸的
這裡汙染擴散孩子們拉著肚子
他們跪下來俯吻
說土地是芬芳的

土地早已透不過氣
這裡只剩下無法剝削的人民意志

《但是沒有二二八》 何光明 2005.2.27 於<自由時報>
她從小就喜歡聽中國的音樂
優美的旋律帶她進入從來沒有見過的中國
讓她聽到中國心臟與脈搏跳動的聲音
誘發她心靈的慷慨激昂與纏綿悱惻
啊!中國活起來了
活在她思慕與愛戀之情源源不絕的心底
活在家庭父親與母親的口中
活在學校教室地理與歷史的課堂上
活在思鄉與古典的小說裡
音樂旋律由形而上變得清楚了
愛國的熱情武裝起來了
卑下的淚珠全部摔破了
心眼代替肉眼看到中國
金碧輝煌的紫禁城
堅韌綿延的萬里長城
高聳入雲的喜馬拉雅山
世界最長的長江與黃河
神秘美麗的桃花源
快樂逍遙的神仙故事
她的父母害怕那些東西會消失了
他們不怕把他們趕來台灣的敵人
他們是嚴重地生了大病的中國人
他們迫切地需要祖國秘方的醫療
他們十分慶幸活了這一輩子之後
這個世界上還有屬於他們的地方
身為他們的子女
她最能深切了解
他們為什麼不聽勸告
懷著國共和談的夢想
即使冒著生命的危險
也不得不回去的道理
雖然那邊有六四天安門事件
但是沒有二二八

〈綠島〉 柏楊
在那個年代
有多少母親
為她們
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
長夜哭泣



以下為詩人戴望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占領香港時,他被日本人逮捕入獄,他在獄中所題的詩,雖然與二二八無關,可是可以遙想被捕入獄的人的想法:
〈獄中題壁〉 戴望舒
如果我死在這裡,
朋友啊,不要悲傷,
我會永遠地生存
在你們的心上。
你們之中的一個死了,
在日本佔領地的牢裡;
他懷著的深深仇恨,
你們應該永遠的記憶。
當你們回來,從泥土
掘起他傷損的肢體,
用你們勝利的歡呼
把他的靈魂高高揚起。
然後把他的白骨放在山峰,
曝著太陽,沐著飄風:
在那黑暗潮濕的土牢,
這曾是他唯一的美夢。


霧 ---詩人陳金順 1996.2.3 寫置枋寮街
彼年 e 二二八
阮踦置雞籠港邊
夯著車輦牌 e 國旗
等待祖國 e 春天
看著 e
揹銅鼎仔穿草鞋 e 乞食兒

兩冬後 e 二二八
阮行置大稻埕 e 街路邊
頭殼頂飛過一粒槍子
春天 e 夢拍無去
聽著 e 是
老歲仔佮婦仁人 e 哭啼

年 e 二二八
阮坐置新公園年 e 破椅
面頭前峙一座無字 e 石碑
小雨綿綿落袂離
正義真理
卡 m 值得兩仙錢

年 e 二二八
阮來置淡水 e 海邊
唱著彼條望你早歸
五十年來 e 記智
傳予後世
歷史 m 通放袂記

====「府城詩刊」創刊號,陳金順台語詩專輯,2007.6
版主附註:
1. 彼年:指1945 年,日本戰敗,國民黨軍隊接收台灣。
2. 阮:此處意指「我」。
3. 踦置:站在,原文為[ㄔ*奇]
4. 雞籠:基隆的舊名。
5. 夯著:舉著,讀音為「揭著」。
6. 車輦牌 e 國旗:民間以台語稱中華民國國旗
7. 看著:看到。
8. 銅鼎仔:台語稱「鋁鍋子」為「銅鼎仔」,其實材料不是銅。
9. 乞食兒:乞丐
10. 兩冬後:兩年後,意指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發生那年
11. 行置:走在
12. 大稻埕:台北市地名,此處意指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發生地,延平北路。
13. 頭殼頂:頭上
14. 槍子:子彈
15. 拍無去:打消失了、打散了
16. 老歲仔:老人
17. 佮:和
18. 婦仁人:婦人
19. 舊年:去年,意指 1995年,二二八無字碑樹立那年
20. 坐置:坐在
21. 面頭前:面前
22. 峙:原作者標音為 (tshai 7)
23. 落袂離:下不停
24. 卡m 值得:不值得, m 原文為 (口*無)
25. 兩仙錢:兩分錢,two cents, 十分為一角,十角為一元。
26. 今年: 1996 作者作詩這一年
27. 海邊:原文為海 (土*乾)
28. 彼條「望你早歸」:那首「望你早歸」的歌
29. 記智:記憶
30. m 通:不可以
31. 放袂記:忘記
32. 歷史 m 通放袂記:不可以忘記這一段歷史
《父親˙1947》 鄭慧如
一九四七年的海島
以沈沈的回聲迎接我的出世
後來父親回憶說
那不是春雷
是出殯行列的輓歌

我無知於人間的殘酷
在母親的褥血未乾之際
又聞到更濃烈的血腥
苦澀憭慄的陰影
牢牢籠罩了嬰孩的一生

烏雲覆蓋我的土地
鄉人結隊走向田野
他們並非播種而去
肩上的鋤頭
為的是埋葬他們的家屬

春耕還未開始
墓草已遍植滿地
父親以悸動的聲音說
啊!歉收的一九四七
已提早有了死亡的豐收

南國的枯樹
撐住我初識的天空
交錯的枝枒是悼亡的手勢
空空握著半個世紀的期待
也釋出一片茫然的未來

沙泥俱下是歷史的岸壁
激流淹沒了父親的夢
沖走的,更是他無懼的豪情
漫漫四十年後
痛楚仍清晰如一排午夜槍聲

遊蕩在身不由己的江湖
從彼岸到此岸
與許多呼痛的靈魂擦身而過
多麼熟悉又多麼疏遠
那豈不是父親年少時的背影

如今輪到我把故事傳述給孩子
仍錯覺地以為隔街有槍決在進行
環顧四周,陽光如洗
我看見蒼老的父親坐在後院
彷彿是衰弱的歷史坐在那裡

2 則留言:

KWANGCHING 提到...

阿kun學長
之前我常來
但是你的貼文太長了
建議分成幾個小段 讀來才不會太辛苦

我現在學習有一點壓力
現在每星期要聽寫(目前聽力還不太好)
要考試 要繳一篇作文
之前同班同學有學過一兩年的
現在都是學過三五年的高手
在不同班上一直都是壂底的嗞味不好受

我的作文經過老師改過
不太能表達我的原意
目前只能這樣
有空我再把它們翻譯回來

匿名 提到...

鄭慧如生於1965,父親那首詩應該不是她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