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百年來最嚴重的穀災

以下引自<無名暗黑圖文界>小劍劍

http://www.wretch.cc/blog/wretchcomic/10117348

抱歉喔~各位暗黑界的網友~我是新成員帥氣農夫小劍劍!!
為什麼一開頭就要抱歉~是因為第一次在這裡刊登文章~就是"比較悲傷一點的文章"
因為最近真的沒思緒也搞笑不起來~
更沒什麼心情寫部落格文章!!
我這幾天想了想~
抒發在部落格上與你們分享或許總比事情悶在心裡會好多一點!
之前我們全國甚至是全世界都遇到百年來最大的股災~
但股災卻像豬流感一般的蔓延到我們農田上!!
因為我們花東地區目前已遇到百年來的最大的穀災~
連我60幾歲的老爸也是種了40幾年來第一次遇到!!


我們的穀災就是~前1.2個月前~稻穀孕穗期時~(亦是懷孕之意)
因受到天氣寒害之影響~造成稻穗胎死腹中~
等到稻穗長出之後~已無法拈花受粉~所有稻穀都不捻實~
說簡單易懂的話~
就是…………………….所有稻穀都不會生長出白米~只剩空殼!!
在我們本地~尤其是所謂的香米~這系列的品種~幾乎百分九十九陣亡!!

我打個比喻~
就算整甲田~得了嚴重的病蟲害也不會像這次那麼慘!!
就算四.五個颱風來橫掃過~也不會像這次那麼的慘!!
而且非常諷刺的是~~這次的稻穗又長的非常茂盛~非常好看!!
但是下田一拔開稻穗~顯現的內容卻是讓我們農民心碎~
用說的你們不了解~我拍了一段影片給你們看看!你們才能了解!!

我悶~不是因為我家的田沒收成~
雖然我家這次半年來的收穫又沒賺到錢~還反倒虧損一些!
不過我的個性就是”算了~下一期在努力賺回來吧!”
損失的就當作投資失敗!!
但是悶的原因是當我了解一些事情之後~心情才開始變的糟糕!!
老婆在當護士~所以有額外收入!!
我~賣米所以還可以彌補一些目前的虧損~
老爸~老媽~本來就有一些積蓄~所以還撐的過!!
但是我今天要說的是…..其他沒積蓄只靠種田維生的農民呢?!
我們這裡很多農民真的只靠種田維生的~~~~很多~很多!!
他們半年來的辛苦完全無收成~
有一些農民還要因此背債數十萬~有些農民甚至百萬!!
(最多的一個人單單這半年就要負債150萬外左右~
大約要3年才賺的回來.而且3年都要大豐收才行!)
重點是我悶的原因就在政府的處理方式…………….
每一甲地10萬的成本~政府卻只補助8000元而已!!
才田租的4分之1的補助金而已~
如果你真的完全沒收穫~或是放棄收割者~政府再補助12000元幫你收割!!
我才了解一件事情~他們知道嚴重性~他們也知道有些人是完成沒收成的!!
但只補助8000元~跟12000元收割費用而已!
告訴你們沒種田的網友們一件好笑的事情~
你們知道嗎?!你如果有田不種植~辦理休耕~政府還補助你們半年1期45000元!!
但是我們這一些認真在種田的老農夫們~辛苦的耕耘~卻沒了收穫~價值多少
.....……………只有8000元補助!!
但在聊MSN的時候~有網友也問我??
他也覺得老農夫很辛苦~
不過既然都有補助了~為什麼還要的更多呢??!!
我想說 這些老農夫們要的不多~
只是能再多一點點~最少幫助他們渡過這次的難關~


看到這裡~你們或許只看到小劍劍在怨天尤人~
我真的不想~其實我也不用多寫這一篇~
因為你們也知道我幾乎每篇文章都呈現”快樂農業”給網友看~
就算我家每年也損失~日子在苦~但我還是像瘋子般快樂的活下去!!~
而且寫像這種悲情的文章!真的不是我的風格!
但是真正讓我寫這篇文章的最重要關鍵就在………………..農民的眼淚!!
在老農民無法得到協助的情況下!!
我想了很多方法陳情~或是打給一些官員來幫幫忙~
不過大家都心有餘而力不足~
直到另一個官員來視察的時候~
我看到一個老農婦~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在跟官員求情拜託~
希望能幫幫我們的忙~
為什麼哭?!因為收成沒了嗎?!因為還要負債好十幾萬嗎?!
其實都有~最重要的是………
他是一個長期洗腎的老農婦~他只靠這幾甲田在過活…..
他上有80幾歲的老母要養~下有正在讀大學子女~需要大筆的學費!!
這感覺上只在電影裡出現~今天忽然在我面前真實呈現~~~~
我眼眶也差一點泛紅起來!!
他越哭~我的心就越酸~
但我知道不只是這老農婦可憐~
我相信在地的每個老農夫~都有另一個悲傷的故事!!
但是想想我是在地最年輕的農夫~卻一點忙都幫不上!!
我總對自己說:
”小劍劍~你很會賣米有什麼用~現在在地的老農夫有困難你卻變的沒用了!”
這才是我真正心情差的原因~~~
昨天我又找了我所認識的聯合報張念慈~張記者來幫忙報導這件事情!!~
不過來拍攝的時候………………..
談論到一半那位老農婦又再次的掉下眼淚………………
我看到老農婦眼淚直直落~心裡真的捨不得~~

6月5日有立委要帶領花東兩縣的老農民北上陳情…….
六.七十歲的農民.那麼老了~還要北上陳情…..
為什麼政府不叫更高層的官員實地來視察呢?!或好好回應一下~
或是再釋放一些更好的補助方案!!
我真的希望能在最和平的情況下來解決問題呢??!!
最後還是要說~~
政府機構~我年輕~我還可以把損失拼回來!!~不過那些辛苦又可憐的老農夫們真的需要你們的幫忙~拜託!!
台灣農業~~哀~~加油!!
其實我還有聽到一些滿感嘆的話:
因為有幾個農夫都在說著一件事情~
以後絕對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回鄉種田~因為這工作又苦又累
而且連生計都有問題~
這種工作誰要做啊~只有像我們這樣的笨的人吧!!
(聽了之後覺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