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2. 拜訪 Plzen 皮爾森---四色旗的答案

P1040402

捷克有古堡七百多座,每ㄧ座城堡大都有兩個以上的教堂,極少數的城堡至少還有一座教堂,外國觀光客絡繹不絕來捷克參觀古蹟,觀光收入佔捷克全年 GNP 的 4% 以上,面對這麼多遊客,其中的古蹟都免不了有教堂,諷刺的是,在長期共產主義的薰陶下,捷克人信奉宗教者已經微乎其微,年輕人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的,也是鳳毛麟爪,近乎絕無僅有了。

得到的第一個解釋是:

190 

白色(其實是銀色)與黃色(其實是金色),是1413年胡塞特戰爭(War of Hussite)神聖羅馬帝國戰勝以後,教皇賜給 Plzen市民,以代表教皇的讚許與保佑,因為 Plzen市在胡塞特戰爭(War of Hussite)期間勇敢擊退波希米亞人。

紅色是代表天主教教堂。

綠色是代表 Plzen 建於綠色草原上。

皮爾森市Plzen 的徽章(Coat of arms)如下圖:

191

說明者給我看說明書,說原來四個顏色只是完整徽章的簡化,綠色裡有一隻駱駝,紅色裡是白獅子,白色裡是象徵通往天國的鑰匙,黃色裡是一位盔甲武士右手抓著一隻吐著紅色舌頭的黑鷹。

192

我說,畫這徽章的畫家並不怎麼高明,因為我怎麼看,那隻白獅子都像一條狗,如果將獅子畫成狗,那麼畫家的技術差太多了。

經過翻譯之後,解說的小姐滿臉疑惑,又回頭去查資料,最後紅著臉回來告訴我,徽章裡確實是一隻 Greyhound 的狗。這隻 Greyhound 狗是代表對捷克國王與天主教堂的忠心。

綠色這邊的雙峰駱駝,是神聖羅馬帝國國王 Zikmund of Luxembourg 所加,紀念 Plzen 擊退 Hussite 那邊的攻擊,而綠色原來是藍色,所以前面所說的綠色代表 Plzen 建於綠色草原之上的說法,就變成瞎掰。

所以壁畫上四色旗右下方的顏色是藍色的!

P1040380

而上方的銀色與金色為教宗保羅二世贈與Plzen,因為他們在教皇與捷克國王的戰爭中, Plzen 支持教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