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聖嚴師父的教導

P1050522

對於我個人來說,朝拜法鼓山就像是瞻仰聖嚴師父的全身舍利一樣,重新聆聽師父的叮嚀與嘗試體會師父的志業和教導。也許師父對大眾耳提面命時我並未真的聽入耳、聽入心,而在師父離去以後,讀起來特別感動與覺得傷痛。

P1050509

果祥仁者以及所內全體大眾惠鑒:

我雖每三個月要離國一趟,而在我的生命中最要緊的事乃在培育優秀的人才。教育工作是任何工作所不及的急務,沒有人才就沒有前途的希望,今天若不培養人才,明天就沒有立足的餘地。特別是我們中國的佛教,尤感迫切。否則我們的下一代即會數典忘祖,何況宋明以下的中國佛教,早已落於民間信仰的層次,僅存其名目而已失去其內涵,以致被社會大眾視為迷信,僧尼地位低落,經論淪於塵封,鄰國日本,人才輩出,來為我國整理保存,並被彼邦識者浩歎;謂我國佛教,除葬儀超渡,最多是有幾位講經法師,能有學問及學術基礎者,為鳳毛麟角。

佛教的隋唐盛世因不復現,雖宋明的小康亦成歷史陳蹟,我佛教徒固不應以學問為唯一要務,更宜重於佛陀悲智的踐履,然而定學與慧學無實,戒學亦僅存名目的形式,其謂重於實踐,豈非空虛之詞?故盼本所同學體念今日的教運,奮起昔世善根宿願,全力以赴。我定於元月六日飛抵國門。

順祝慧安

此函請公佈並保存

      聖嚴

         七五、十、廿七

P1050510

P1050511

P1050512

開山的意義

是每個人開自己心中的寶山

就是如何成就智慧

成就慈悲心

來共同為我們的社會

為我們的世界

提供和諧、平安、快樂、健康

這個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

只要一天有人出生

就有人心中的山要開

因此這個山是無盡藏

是一個開不完的寶山

P1050514

P10505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