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段德智:哈佛大學與宗教研究

87

以下引自《豆瓣網》〈佛學文獻小組〉Buddhist Literature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6140336/

哈佛大學不僅是美國最古老、最有影響的大學,而且也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和最有影響的大學之一。她是在1636年,即在普利茅斯的英國清教徒到達波士頓地區之後16年建立起來的。開始時只有16名學生和1位教師。而發展到現在,已有9大部門或學院(研究生院)。(它們分別為:(1)文理部,含哈佛學院,文理研究生院和繼續教育分部;(2)醫學部,含醫學院和牙醫學院;(3)商務管理研究生院;(4)設計研究生院;(5)神學院;(6)教育研究生院;(7)肯尼迪政府學院;(8)法學院;(9)公共衛生學院。)每年招收近兩萬名學生和1萬多函授生。并有1万多世界各國的學者在哈佛工作,其中有2千多個為教師。此外還有7千多人在附屬教學醫院任職。隨著哈佛大學的迅速發展,先後產生和吸引了一大批著名的學者,其中包括亨利•沃茲沃思•朗斐洛、詹姆斯•羅素•洛厄爾、威廉•詹姆斯、老奧利弗•温德爾以及路易斯•阿加西斯等。至今,哈佛大學的教授中已經有34人榮獲諾貝爾獎。此外,還有6位美國總統畢業於哈佛大學。(他們是第2任總統約翰•亞當斯,第6任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第26任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德羅諾•羅斯福,第19任總統拉瑟福德•B•海斯,以及第35任總統約翰•菲茨杰拉德•甘迺迪。)
人們無不讚嘆哈佛大學所取得的這些驚人成就,但是卻很少有人深思哈佛大學之所以取得這些輝煌成就的深層動因,特別是很少有人從該大學重視宗教研究這樣一個角度來思索這個問題。本文的根本目的正在於較為全面、較為系統地介紹哈佛大學宗教研究的一些情況,以推動人們開展這一方面的思考。

一、哈佛大學歷來重視宗教研究

宗教研究,作為一項特殊的學術事業,在西方大學課程中是一門相對晚近的研究領域。這一領域既跨越較為年輕的社會科學學科,又跨越較為古老的人文學科。在哈佛,它一向受到特別的重視。
哈佛大學的前身為哈佛學院。可以說,哈佛對宗教的關心就和哈佛學院一樣古老。該學院的奠基人希望推進這項學術事業,以便不讓「文盲牧師」“主持教會”。當然,哈佛最初特別關心的是基督宗教,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基督宗教神學。她所設立的最早的教授職位是從1721年開始的霍利斯(Hollis)神學教授。
1816年更建立了哈佛神學院。該神學院至今一直保持著這樣一個職業牧師教育的傳統。該學院的其他一些研究生學位項目此後雖然有了很大的發展,但卻始終注重神學研究,把所有的宗教研究特別地同基督宗教傳統聯繫起來。
但是於另一方面,文理學院(也撐「文理部」)的教授們則始終強調宗教是屬於大學文科的一個研究課題。這就意味著宗教研究是一種全球現象,並非特別地同某一個宗教傳統相關。宗教研究委員會監督考察宗教研究的兩個研究項目,其中較晚的一個是宗教比較研究方面的本科生獎學金,是1974年開始設立的。另外一個較早的是宗教研究方面的博士生培養項目,該項目是從1934年開始的,那時,博士生研究的專業為「宗教歷史與哲學」。
然而,哈佛在一般宗教研究方面的卓越的學術成就的光輝歷史要比這久遠得多。這裡,只要提一下威廉•詹姆斯(1910年去世)的大名就夠了。威廉•詹姆斯不僅是一個偉大的心理學家和哲學家,而且也是一個偉大的宗教學家。他對宗教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寫出了《宗教經驗種種》這部不朽的著作,為宗教心理學領域最重要的奠基人物之一。對作為世界範圍的宗教現象的比較規範的研究,在哈佛至少是從1867年開始的,那時詹姆斯•弗里德曼•克拉克在神學院執教。克拉克長期從事比較宗教研究,曾於1871年出版專著《十大宗教:論比較神學》。然而,只是到了後來,到了1891年,同基督宗教神學傳統相分離的比較研究才趨於成熟。那一年,喬治•福特•穆爾(1932年去世)在哈佛擔任宗教歷史教授。穆爾是一位傑出的閃米語學專家,是哈佛第一個聲名卓著的世界宗教專業的學生。
30年代以後,哈佛涌現出了一大批傑出的研究某些特殊宗教傳統的歷史學家,給哈佛帶來了極大的聲譽。其中,最為著名的是阿瑟•達比•諾克(1963年去世)。他在希臘-羅馬和希臘化時期宗教及早期基督宗教研究方面,獲得了世界範圍的聲譽,就像哈里奧斯特林•沃爾夫森(1974年去世)在猶太教方面的研究一樣。聖經研究也很繁榮,在神學院如此,在文理學院也是如此,形成了一個流傳至今的強有力的傳統。印度學、遠東宗教研究,以及伊斯蘭教研究在二戰以後,全都蓬勃地發展了起來,從而為一般宗教研究提供了特别有力的基礎。
世界宗教研究中心的建立是這種一般研究發展道路上的一個重大的里程碑。該中心是在羅伯特•L•斯萊特這位著名的佛學家和神學家指導下於1958年建立的。1964年,斯萊特事業的繼承人威爾弗雷德•坎特韋爾•史密斯進入中心,這件事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史密斯是一位伊斯蘭教專家,後來成了哈佛大學的榮譽教授和傑出的北美宗教歷史學家。他是決定隨後20年哈佛博士生研究方向的關鍵性人物。
至於史密斯所確定下來的哈佛博士生宗教研究方向,從根本上說就是堅定不移地從全球的視野和多元主義的立場來審視宗教。80年代以來,人們已經從這樣一種視角來審慎地修正博士生研究方案,並且在世界宗教研究委員會力所能及的範圍内,盡可能地使宗教研究形成一個整體。儘管該委員會一直是在文理學院的領導和贊助下活動的,並且一直得到各系許多著名教授的有力支持,但是它的運轉却特别地依賴於那些樂意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花費在這一項目上的神學院的教授們的善良意志和興趣。然而,在一段時間裏,該委員會卻只局限於由文理學院的教授組成,正式負責種種研究計畫。1973年,當史密斯一度離開哈佛期間(1973-1978年),文理學院院長深謀遠慮,勸說神學院的理查德•R•尼布爾調整委員會的成員結構,以便更好地監督考察宗教研究的博士生項目,並且為本科生教育增加新的活力。同時任命宗教歷史和伊斯蘭教研究教授威廉•A•格雷厄姆為近東語言與文明系主任,並在委員會裡幫助規劃新的本科生教育項目。兩年以後,黛安娜•L•埃克也同樣被選派到梵語與印度研究系任職,並且被吸收到委員會中來。至此以後,特別是自從杜維明先生任中國歷史與哲學教授(並且於1984-1987年間任委員會主席)以來,委員會的成員有了更為廣泛的代表性,并且有了「核心成員」,極大地有助於委員會的發展和加强宗教研究的學士和博士兩個項目。之後,任命阿蘭•霍德為英美文學和宗教研究方面的教師也是強化該核心成員基礎的一項重大舉措。應當指出,宗教研究本科生項目和研究生項目的發展和加強始終同神學院和世界宗教研究中心的通力協作分不開的。此外,文理學院與神學院的廣泛有效的合作已經使哈佛在北美的宗教研究方面長期保持領先地位,從而也極大地保證了研究生的教育質量。在美國,宗教研究一直是一個興旺發達的領域,在許多行業都有一個相對穩定數量的可以謀取的職位,哈佛大學的宗教研究方面的研究生自然是特別受歡迎的。

二、哈佛大學神學院

哈佛大學神學院及哈佛大學的神學研究,如上所述,可以一直追溯到哈佛學院的創建時期。從1636年起,即從麻瑟諸薩殖民地議會投票決定建立哈佛學院之時起,哈佛就已經開始承担起培養宗教領袖的使命。
由於哈佛的奠基人堅持要求培養有學識的牧師,神學在哈佛成長的過程中始終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不僅如上所述,哈佛大學所設立的第一個教授職位是神學的(1721年),而且她所組織的第一個研究生項目也是神學的(即有關培養牧師的研究生項目,1811年)。1816年,當哈佛神學院建立的時候,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無教派的神學學院,其宗旨在於「鼓勵每一格學生從事嚴肅認真真的、公正無偏見的基督宗教真理的研究」。
時至今日,哈佛奠基人的上述意圖依然是哈佛神學院建設的基本宗旨。也就是說,哈佛神學院的培養目標依然在於竭力培養學生成為宗教生活和思想的領袖人物,成為牧師和教師,成為其他由神學研究所充實和提升的職業中的領袖人物。哈佛神學院的教師和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有極其寬泛的研究領域,有完全不同的倫理、文化和宗教背景。人們可望在這裡,在其他世界宗教和價值體系的大背景下,對基督教傳統進行堅實的歷史的和比較的研究。
哈佛神學院每年都邀請一些著名的學者和專家就當前人們感興趣的與神學探究領域相關的重大問題發表演說。該學院出版兩個定期刊物《哈佛神學院新聞簡報》與《哈佛神學評論》。安多維-哈佛神學圖書館是美國最好的神學圖書館之一。
神學院課程的設置旨在積極回應那些從全球的範圍來重新審視自己使命的各宗教團體所遭遇到的挑戰。或許在這些挑戰中最富於批評意義的,是宗教意義和宗教權威的當代危機。這一危機嚴重打擊了宗教使命的核心,然而對於旨在超越特殊宗教傳統理解、評估、批評、肯認和行動的神學教育來說卻是至關緊要的。基於這樣一種識見,該神學院的課程設置要求學生不僅學習必修的課程,而且要修煉那些為當代宗教生活和思想中的領袖人物所不可或缺的方法、敏感性和能力。
哈佛神學院的課程設置分三個領域。第一個領域為「聖經與解釋」。該領域的中心在聖經的本性與解釋上,特別是在希伯來聖經和新約的本性和解釋上。通過對語言、聖經解釋和歷史批評分析的深入研究,為那些被所有後聖經代所訴諸的先前的構成性的傳統的研究提供堅實的基礎,從而發展出那種理解聖經在扎根於聖經證見的宗教傳統中的作用的能力。第二個領域為「基督宗教與文化」。它包括神學、倫理學、基督宗教史以及一些社會科學。其中心目的在於對西方和第三世界文化中的基督宗教傳統進行歷史的和系統的研究。這樣一種研究有助於提高學生神學地思考人類生活的能力,以及把基督宗教資源用於解決當代個人、社會和文化問題的能力。第三個領域為「世界宗教」。這一領域通過對世界宗教進行歷史的和比較的研究,把基督宗教置放進人類宗教生活的整體背景中予以思考。該領域注重對基督宗教傳統之外的其他有意義的宗教傳統進行系統的開發性的研究,注重對這些傳統為當代基督宗教思想和實踐所提供的挑戰和資源進行研究。
在這三個領域之内以及跨這三個領域,哈佛神學院課程設置的目標在於提高和發展學生認真負責地研究歷史文獻、歷史人物和歷史運動的能力,從比較研究的角度考察宗教和文化傳統的能力,以及明確表達和捍衛指導當代道德與宗教的生活與思想的正確標準的能力。總之,讓學生了解和熟悉神學研究的歷史的、比較的和規範的方法實乃哈佛神學院課程設置的根本之所在。
下述兩個進一步的特徵對哈佛神學院的課程設置說來是至關緊要的。首先,在這些課程的每一個向度裡都要求熟悉和了解婦女和非洲-美洲人的特殊的宗教經驗,以及性別和種族作為變項在宗教生活中的意蘊。其次,不僅課程設置的整全概念,而且神學學位課程的明確要求,都力圖使理論與實踐、學術與應用合二而一。這樣,在哈佛神學院的課程設置中,就沒有單獨的實踐神學或應用神學。相反,每一個領域都存在著一個應用的向度。這種狀況,連同監督管理教育,保證了牧師能力的培養和發展。
最後,哈佛神學院肯認和強調在神學教育和職業培訓方面實行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她的課
程設置具有極大的靈活性。允許學生在被認為是對培養牧師與領袖是必要的框架内在神學研究中自行確定他們的研究課程。鼓勵學生按照他們自己的興趣和職業計畫落實他們個人的研究計畫。當他們這樣作的時候,他們不僅可以從哈佛神學院,而且還可以從哈佛大學的其他學院以及波士頓神學研究會所屬各單位極其廣泛地利用各種資源。
哈佛神學院的神學研究能夠保證學生謀取各色各樣的職業,這包括委任的(專業的)和非專業的牧師,學術和教育方面的職業以及其他一類諸如服務行業、新聞、醫學、法律、政府部門的職業。

三、哈佛大學宗教研究系與宗教研究委員會

哈佛大學宗教方面的博士生項目始自1934年。那時,文理研究生院設立的博士學位的專業是「宗教的歷史與哲學」。旨在保證博士生候選人不僅在宗教領域的教學和研究方面獲得寬廣而充分的基礎,而且能夠在這一領域的某一方向上從事個人研究。根據這樣一個宗旨,該研究生院於1963年將該項目定名為「宗教研究」。
哈佛大學雖然有宗教研究系這樣一個建制,但宗教研究的教學工作實際上是由宗教研究委員會領導的。宗教研究委員會,是一個學科際的學術機構,旨在協調宗教方面的教學和研究活動;在行政管理方面,最初是一個由文理學院教授组成的學科際的常設委員會。只有那些文科與理科的委員們管理和實施本科生(學士學位)和博士生(博士學位)宗教研究項目。後來,如上所述,於20世纪70年代,宗教研究委員會進行了一次較大的調整,哈佛神學院也加盟宗教研究委員會。此後該委員會差不多總是有一半成員(20個左右)為神學院的教授。自1983年,該委員會又承擔了神學院博士項目的行政管理。這樣,在讀博士生的規模便有了空前的發展。就教授方面來說,文理學院各系在委員會裡都有代表,學生也可以發現他們自己在讀書期間在各種不同領域就同教授們一起工作,例如在經典著作、英語、哲學、人類學、古代近東研究、猶太教或伊斯蘭教研究、比較文學、印度教或佛教研究以及科學史等等。此外,學生也可以和各種不同專業的學院的教授們一起研究,例如同法學院、醫學院以及政府學院的教授們一起研究。
哈佛大學宗教研究系和宗教研究委員會對於學生進入博士生研究項目,並無統一的要求。然而,作為最低的要求,申請者必須有學士學位,或其同等學歷,並要求有本科生的學習成績單(要求成績優秀)。儘管有碩士學位並不是一項必要條件,但在同等條件下將優先錄取有碩士學位的考生。同樣,也不要求申請者先前學習過宗教專業,但對申請者在該專業及其相關學科的背景將予以批判性的考察。
哈佛大學宗教研究系和宗教研究委員會非常重視申請者的語言能力。所有博士學位的申請者在申請時都須有某一特殊領域的語言(如希伯來文、拉丁文、梵文、阿拉伯語、漢語等)的作品。被允准入學的學生還必須在其學習早期即表明其具有閱讀法文和德文著作的能力。是否具有這種能力(閱讀兩種或其中任何一種著作的能力)也是優先考慮允許進入該項目的一項重要指標。
宗教研究的博士學位項目包括宗教研究的兩個方面:一般的「研究背景」與「研究的特殊領域」。從最一般的層面說,每個博士候選人都應對人的宗教性有一種概括的歷史的了解,在宗教研究領域的理論和方法方面具有堅實的基礎。這一基礎可望通過廣泛地掌握研究背景而被深化。研究背景將提供一個重要的框架,博士候選人在整個框架内,從更深層次上精通宗教研究某一個特殊領域。
「研究背景」涵攝兩個層面:「傳統」與「歷史綜合體」。根據哈佛的師資和資量,下述背景或範圍被認為是宗教研究的工作對象:在「傳統」項下,可有「佛教」、「基督宗教」、「儒教」、「印度教」、「中國宗教」、「伊斯蘭教」、「猶太教」;在「歷史綜合體」下,可有「古希臘羅馬或希臘化世界”、「现代西方」、「東亞」、「日本」、「南亞」等。研究生除了把他們的研究計畫定位在一個研究總體脈絡之内,還需要集中在一個特殊的研究領域。對於那些其研究總體脈絡為基督宗教傳統,其歷史綜合體為古希臘羅馬或希臘化世界,或者為現代西方世界的研究生來說,哈佛神學院有特別豐富的資料。而相關於這些研究總體脈絡的特殊領域主要有:「新約與基督宗教起源」、「基督宗教史」、「神學」、「倫理學」、「宗教與社會」、「宗教、性別與文化」。當然,在某一特殊領域裡還允許有更為特殊的論題興趣,諸如婦女經驗、禮儀、民間宗教或神秘主義等。
哈佛大學宗教研究系和宗教研究委員會的博士生研究項目主要有三個大的研究方向。第一個大的研究方向為「比較宗教研究」。該方向旨在使學生了解曾經釀造了許多世界最重要文獻、激發了人類的藝術和哲學並塑造了人類道德意識的一系列人類經驗。真正說來,在所有的高級宗教研究中,都蘊含有比較的要素。因此這一研究方向特別地要求學生在「兩種宗教傳統」(如上所述)之間進行比較研究,並且以其中一個為主,而以另外一個為輔。既然「歷史綜合体」本質上是比較的,則學生就不應當在「歷史綜合體」項下進行選擇。例如,允許學生在這一大的研究方向下開展基督宗教與印度教的比較研究,而不允許他們对基督宗教和南亞進行比較研究,也不允許他們對現代西方和南亞進行比較研究。而且,既然這一大的研究方向旨在強調「比較」,則該方向就不允許學生把同他們個人直接相關或在文化淵源上相關的那個宗教傳統作為主要的宗教傳統,而學生所選擇的「輔」宗教傳統一般說來,則應當是一個同他們相關的宗教傳統。倡導宗教多元主義乃哈佛大學宗教研究委員會的一項「大政方針」。
第二個大的研究方向是「一個單一的宗教傳統或歷史綜合體」研究。學生選擇這個大的研究方向時,應當考慮那些哈佛在師資和資料方面占優勢的「宗教傳統」和「歷史綜合體」(如上所述)進行研究。特殊研究領域也應當在這些研究背景中進行選擇。例如,學生的研究項目可以為:佛教(研究背景)與倫理學(特殊領域),現代西方(研究背景)與神學(特殊領域),印度教(研究背景)與中世纪(特殊領域)等。
第三個大的研究方向是「宗教與相關領域」。這一大的研究方向要求學生首先在宗教方面選擇一個研究背景,然後選擇另一個相關學科進行研究,通常是在文理學院的另一個系裡進行選擇,但也可以在哈佛的另一個學院裡進行選擇。例如,學生可以選擇(現代西方)宗教與哲學,宗教(伊斯蘭教)與法律,宗教(基督教傳統)與藝術和建築學等。如上所述,選擇基督宗教傳統或現代西方為研究背景的學生應當明確地把他們的研究領域特殊化和具體化,例如選擇神學和倫理學等。
當然,在哈佛,宗教研究方面的高級研究項目可以由許多單位主持安排。宗教研究委員會主持的「宗教研究」項目只是諸多可能性中的一種。一些博士候選人將會發現他們成為人類學、古典文學、歷史、東亞或近東語言與文明、哲學或梵語與印度研究等系能夠最好地從事他們特別感興趣的領域的研究。宗教研究委員會所管理的哈佛神學院的博士生研究項目能夠提供基督宗教、猶太教和西方人文主義傳統等特殊神學研究。
宗教研究委員會不但主管文理學院和神學院的「宗教研究」的研究生項目,而且還面向全校開設「宗教研究」方面的公共課程。哈佛每年開設150多門「宗教研究」方面的課程。若按學習對象分,這些課程可分為「為本科生開設的」,「為本科生和研究生開設的」和「主要為研究生開設的」。若按課程内容分,這些課程可分為下面12類:(1)一般:比較的和方法論的;(2)古代近東和古以色列人的;(3)猶太教的;(4)希臘的、希臘化的和羅馬的;(5)伊朗的和中亞的;(6)基督宗教的;(7)現代西方的;(8)伊斯蘭教的;(9)印度教的;(10)佛教的;(11)中國宗教和日本宗教的;(12)非洲的和其他的。當然,除宗教研究委員會外,還有別的教授担任有關課程。宗教研究委員會負責宗教比較研究的本科生項目,亦即宗教研究方面的導致博士學位的研究項目。本科生的專業研究者經主任導師認可,可以修其他院系如神學院的課程。追求更高學位的候選人在選課時應當同其他項目有關的院系協商。上述課程中有許多對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都有分別的要求。

四、哈佛大學世界宗教研究中心

哈佛大學世界研究中心,如上所述,建立於1958年。它是一個旨在研究世界宗教的國際性的學術團體。它致力於對宗教研究的全面理解,鼓勵不同學術觀點之間的廣泛深入的交流。它有兩個顯著特徵:一是強調研究課題的國際性,一是鼓勵對宗教現象的多學科或跨學科研究,其領域不僅包括藝術、醫學、法律、文學、音樂、經濟活動,而且還包括宇宙論科學。既注重以同情的心境來透悟各種宗教團體,理解宗教的意義,又注重以學術的忠誠用全球的眼光來分析宗教的功能。
該中心是一座橋梁,它把哈佛大學所有同宗教理解有關的研究項目和單位聯合成一個整體,從而實際上是一個巨大的充滿活力的從事宗教研究學術團體的活動中心。它開發利用哈佛大學一切可資利用的資源,以推進對整個世界和整個人類歷史的所有群體的宗教生活的研究。除了同哈佛神學院在行政管理方面有關聯外,它還同文理學院以及其他學院内的許多系和中心有非常緊密的連繫。
世界研究中心每年都舉辦一系列演講會和研討會。例如,1994-1995年度,該中心的系列演講和會話的主題為「出神,舞蹈與宗教儀式:世界諸宗教中的神聖化運動」。1998-1999年度,該中心系列演講和會話的主體為「宗教,衝突與苦難」。
該中心出版「世界宗教」專著系列,由哈佛大學出版社印行。該叢書不僅包括對世界各宗教的比較的和歷史的研究,而且還包括同它們相關的符號的解釋性論著。這套叢書包含若干個分支系列,涉及許多學科,其中有宗教人種學,宗教與法律,宗教與醫學,宗教與藝術以及宗教與科學等。該叢書探究當代世界的觀念與實踐同宗教想象的創造力在各種不同的文化和時期關聯的方式。例如,屬於這套叢書的有溫尼弗雷德•法勒•沙利文的《言外之意:美國最高法院的宗教論說》(1994年),約翰尼斯•威爾伯特的《音樂天賦:沃奥印第安人的宗教人種學》(1993年),J•L•梅塔的《印度與西方:理解問題》(1989年),F•M•科特瓦爾與詹姆斯•W•博伊德編譯:《瑣羅亞斯德教入門:一個19世纪的附有現代注解的教義問題法》(1982年),瑪麗•伊夫林•塔克與約翰•伯思朗編:《儒教與生態學:天、地與人的關係》(1998)以及F•伯峰、A•G•布羅克與C•R•馬修斯編:《使徒的不足為信的行為:哈佛神學院研究種種》(1999)等。該中心還出版《通訊》,一年兩期(秋季和春季),主要介紹該中心的學術活動。
在教材資源方面,該中心設有「世界宗教圖像教材庫」,藏有5000多個幻燈片,供課堂教學使用。它提供了有關宗教日常生活的大量圖片,包括民族、宗教人物、宗教儀式、宗教符號、宗教藝術、實物及宗教建築等。圖像庫的重點項目包括婦女與性别研究,世界各地少數民族宗教生活,以及載體的宗教意涵,如紡織品和陶器等,它們通常是不被看作藝術品的。這些幻燈片是依主題、傳統、地點、日期和供稿人分類編排的,並且是依3個主要索引(傳統索引、地理索引和主題索引)事先編排好了的。教師可以通過計算機
操作使用這些幻燈片。
該中心還有30多盤錄像帶,供課堂教學使用。凡屬於該中心的教師都可以借用。該中心還有13個關於宗教哲學的VHS錄音帶,提供了世界各大宗教的主要文件。這套錄音帶原本是供大眾電視廣播使用的,其内容包括佛教、天主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猶太教、新教、正統基督宗教、道教以及印度尼西亞宗教和非洲宗教。
為了貫徹該中心的進行跨大學(across the university)宗教研究的目標,該中心的教授顧問委員會(Faculty Advisory Councils)每年邀請哈佛不同院系的40位教授就他們的研究成果及其研究領域的進展狀況進行跨學科的討論。除有觀特殊題目的臨時委員會(ad hoc councils)外,還有一些常設的關於藝術、人文和社會科學的教授委員會(standing faculty councils)。他們的專業領域涉及到世界宗教的許多部分。這些委員會旨在交流這些委員會成員所代表的各種不同學科的有關宗教研究的信息,向全校通報重大的研究成果;建議如何把這樣一些研究成果以創造性的方式同哈佛大學的教學使命銜接起來。
該中心設立多項研究員基金項目。作為該中心教育任務的一部分,這一項目涉及宗教研究方面的博士候選人以及那些其研究同宗教的某一分支有關的人員。每年,這個中心都邀請訪問教授到哈佛任教,邀請一些資深研究人員來中心進行專題研究。近幾年該中心曾邀請了包括中國、印度、伊朗、以色列、土耳其、加拿大、阿根廷、日本、澳大利亞、德國、意大利、拉托維亞、加納以及馬來西亞等國在内的許多國家的有關專家學者來中心進行教學研究活動。這些訪問教授在中心先後開設了美國土著居民研究、佛教、猶太教、印加宗教和伊斯蘭教課程。該中心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和研究生提供住房。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的這樣一種密切連繫為他們深化或尖銳化他們各自的問題、發現其工作的批判性價值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
該中心所設立的研究員基金項目主要有下列幾種:
(1)資深研究員基金:該中心每年都實施資深研究人員國際項目,那些具有博士學位或同等學歷、其研究題目包括宗教研究的,都可以申請該項基金。凡申請獲准者都可以從該中心的學術資源獲益。基金會可能把這些研究人員分成若干類:有機會住在中心的,允許参加中心主任研討班(the Director’s Seminar)的,允許借閱大學圖書資料的。一般來說,該項基金將優先考慮那些先前沒有得到過中心支持的、其計劃離開其大學教學崗位一年,然後又回到原來大学執教的人員。
(2)博士論文基金:屬於哈佛大學項目的博士生候選人,凡是其論文的研究領域本質上涉及宗教現象的,都可以申請這項獎金。獲得該項獎金的可獲得一年1万美元的生活津貼,同時可享有住在該中心的優先權。
(3)本科生畢業論文基金:屬於哈佛學院項目的低年級學生,其高年級的研究論文主要集中在宗教現象研究方面的均可以申請。該項獎金的資助額為1200美元,可用於任何同研究相關的活動,包括旅費在内。
(4)住中心研究項目:凡在哈佛大學任何一個部門攻讀博士學位的博士生,只要其研究課提集中在宗教問題上的都可以申請租住中心的住房。該中心共有19套住房,每套住房都有廚房和衛生間,至於臥室,則既有1人獨用的和兩人合用的,也有三人合用的。優先考慮那些在中心居住少於兩年的申請者。
屬於中心的所有的研究人員都可以參加中心主任研討班。他們可以在研討班上報告和交流他們正在進行的研究情況,並且對其他一些人的研究工作發表自己的看法。
該中心還提供兩項獎學金。專門獎勵在哈佛神學院註册入學的學生。其中一項是「約翰與伊納克•卡曼獎學金」。該項獎學金是由約翰與伊納克•卡曼的同事、先前的學生和朋友設立的。這項獎學金每年獎给一個在哈佛神學院註册並且從事世界宗教研究的研究生。另一項是「格蘭德•赫米斯家族獎學金」,每年獎给一個從事比較宗教或信仰及對話研究的神學院的研究生。該項獎學金將優先考慮歐洲的或世界其他地區的學生。
該中心指導哈佛大學许多研究機構或研究項目。其中主要有:非洲研究委員會,拉德克利夫學院瑪麗•英格拉哈姆研究所,布希-賴辛格博物館,文化與醫學研究中心,哈佛神學院,W•E•B•杜波依斯美國黑人研究所,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東亞研究委員會,國家東亞研究資料中心,職業倫理項目,明達•德•岡日堡歐洲研究中心,藝術系,藝術圖書館,威廉•海斯•福格博物館,哈佛-燕京圖書館,歷史科學工具收藏館,國際事務中心,國際教育辦公室,猶太研究中心,哈佛學院圖書館猶太教部,朝鮮研究所,拉丁美洲與伊比利亞研究委員會,哈佛法學院,文學與文化研究中心,醫學人類學項目,懷德納圖書館中東部,中東研究中心,皮博迪考古學與人種學博物館,埃德温•歐•賴肖爾日本研究所,宗教研究委員會,俄羅斯研究中心,阿瑟•M•薩克勒博物館,梵文與印度文化研究系,梵文圖書館,哈佛閃米特博物館,南亞研究委員會,婦女與國際發展,宗教問題上的婦女研究中心。其中特别重要的有哈佛神學院(見前)、費正清研究中心、哈佛燕京圖書館、猶太研究中心、宗教研究委員會(見前)等。
費正清研究中心實際上是一個公共論壇。各類學者,包括博士後研究人員,都可以在這裡報告他們尚未發表或出版的手稿,並相互交換他們的意見。該中心還是整個波士頓和新英格蘭地區對東亞感興趣的學者的一個活動中心。每星期五下午該中心都舉辦系列研討活動。費正清中心圖書館相當一部分藏書、雜誌和資料是關於1949年以後的中國的。其中大部分是英文的。但它不是一個流通圖書館。《費正清中心報》每年出版三次。
哈佛燕京圖書館集中收藏東亞人文社會科學方面的圖書資料,既包括傳統的又包括現代的。中文、日文和韓文藏書,既包含有最重要的專著和學術雜誌,又包含有這些國家的宗教和哲學方面的原始手稿和所有基本的參考書。該圖書館藏有大量的藏文和蒙古文的佛教手稿。此外该馆还藏有大量的基督教传教士的中文出版物以及关于基督教在华教育的档案资料。
猶太研究中心建立於1978年,旨在協調猶太研究各個領域不同研究活動,深化對猶太民族的研究,並使對猶太民族的語言、文學、歷史、哲學和宗教的研究形成一個有機整體。該中心每月舉辦一次沙龍,邀請哈佛及大波士頓地區的有關學者參加。每年秋季都以東道主身份主辦一次大型猶太研究國際性會議。該中心出版一系列專著、經過修訂的博士論文、會議紀要等。哈佛猶太方面的藏書豐富,約有250,000本(册)。
(該文首次發表在段德智等主編的《珞珈哲學論壇》第四輯《世紀之交的宗教與宗教學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出版]第854-869頁)
http://www.pacilution.com/ShowArticle.asp?ArticleID=17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