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無明 3

14

《雜阿含256經》卷10:「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在耆闍崛山。
時尊者拘絺羅晡時從禪起,詣尊者舍利弗所,共相問訊,種種相娛悅已,却坐一面。
時尊者摩訶拘絺羅語舍利弗言:「欲有所問,寧有閑暇為我說不?」
舍利弗言:「隨仁所問,知者當說。」
摩訶拘絺羅問舍利弗言:「所謂無明,云何是無明?誰有此無明?」
舍利弗答言:「無明者謂不知,不知者是無明。」

「何所不知?」

「謂色無常,色無常如實不知。色磨滅法,色磨滅法如實不知。色生滅法,色生滅法如實不知。受、想、行、識,受、想、行、識無常如實不知。識磨滅法,識磨滅法如實不知。識生滅法,識生滅法如實不知。摩訶拘絺羅,於此五受陰如實不知、不見、無無間等、愚、闇、不明,是名無明。成就此者,名有無明。」
又問:「舍利弗,所謂明者,云何為明?誰有此明?」
舍利弗言:「摩訶拘絺羅,所謂明者是知,知者是名為明。」
又問:「何所知?」
「謂知色無常,知色無常如實知。色磨滅法,色磨滅法如實知。色生滅法,色生滅法如實知。受、想、行、識,受、想、行、識無常如實知。識磨滅法,識磨滅法如實知。識生滅法,識生滅法如實知。拘絺羅,於此五受陰如實知、見、明、覺、慧、無間等,是名為明。成就此法者,是名有明。」
是二正士各聞所說,展轉隨喜,從坐而起,各還本處。」(CBETA, T02, no. 99, p. 64, b22-c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