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蘇東坡與周杰倫的《東風破》之二

ap_20061220112304829

陳幸蕙《浮生千山路》

2009.11.24, 原先是想替《東風破》或《江城子,東風破》演繹成白話,後來發現這兩首都是山寨版的仿作,事情可能和我一開始設想的相反:「不是方文山的歌詞改寫自古詞、古曲(這是填詞者想造成的印象),應該是填詞者把方文山的歌詞反向作成古詞,才會成為造成『古不如今』的假象」。所以讓榮耀歸還給原作詞者,庸人自擾者也許只是一時的戲作,這種作法不可取,但是應該沒有惡意。

2009.11.22  我們來檢驗這號稱是蘇軾的作品《江城子,東風破》:

《江城子,東風破》

「孤單窗前自鬢頭,水東流,人亦走;

月圓寂寞,酒暖思誰瘦?三春如夢向誰偷?琴幽幽,人幽幽。

一壺漂泊難入喉,總角幼,仍記否?

舊地重遊,籬笆古道走;楓染紅塵誰看透?分飛後,怨離愁。」

《江城子,數峰青》

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晚霞明。一朶芙蓉,開過尚盈盈。
◎○⊙●●○   ●○   ●○○    ◎●⊙○  ⊙●●○
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婷。
⊙●⊙○○●●   ○◎●   ●○
忽聞江上弄哀箏,苦含情,遣誰聽?煙歛雲收,依約是湘靈。
◎○⊙●●○   ●○   ●○○    ◎●⊙○  ⊙●●○
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青。
⊙●⊙○○●●   ○◎●   ●○

○平聲 ●仄聲◎本仄可平⊙本平可仄平韻仄韻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東風破》第一句「孤單窗前自鬢頭」,恕我「欠學」,我還讀不出「自鬢頭」的意思,也不知何處用過此「詞」。此句的後五字應該是「平仄仄平平」,「窗前自鬢頭」卻是「平平仄仄平」。不過最重要的是用韻,《江城子》用的是「平韻」,

( 晴、清、明、盈、婷、箏、情、聽、靈、青),《東風破》用的是

( 頭、流、走、瘦、幽、喉、幼、否、走、愁)

讀者可以看出《東風破》的「走、瘦、幼、否、走」是仄韻。填詞者似乎不知道,《江城子》用的是「平韻」而且一韻到底,不能一會兒用平、一會兒用仄。蘇東坡是不肯犯這種錯的。而且「走」字押韻出現兩次,在度曲填詞的名家來說,不會出現「平庸」的手法。而且「走」字押韻,也是有些問題。

《江城子、東風破》的用詞,「一盞離愁」、「一壺漂泊」,這是在台灣讀過所謂「現代詩」的擬作,古人(甚至五四時代的近代文人)不是這種語法,其他如「孤單窗前自鬢頭」、「夜半清醒淚」、「三春如夢向誰偷」、「花開卻錯」、「楓染紅塵誰看透」,這些用語像是現代人模擬古人講話。

這樣子就清楚了,《江城子,東風破》的填詞者有些粗疏,這首詞根本不符《江城子》的「詞牌」。

《東風破》 作者不詳

一盞離愁,孤單窗前自鬢頭;
奄奄門後,人未走;
月圓寂寞,舊地重遊;
夜半清醒淚,燭火空留;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君去後,酒暖思誰瘦?

水向東流,三春如夢向誰偷?
花開卻錯,誰家琵琶東風破?
歲月流離,不解時候;
仍記總角幼,琴幽幽,人幽幽。

琵琶一曲東風破,楓染紅塵誰看透?
籬笆古道曾走,
荒煙漫草年頭,
分飛後,怨離愁。

這一首《東風破》很明顯是從《江城子,東風破》改寫而來的,作詞者似乎對「琵琶曲《東風破》」特別喜好,於是連用「誰家琵琶東風破」、「琵琶一曲東風破」。這一首《東風破》應該是台灣作詞者的作品吧…這樣子就清楚了,「孤單窗前自鬢頭」,破碎不成句,「奄奄門後」,「奄奄」是「氣息微弱將絕。初刻《拍案驚奇》卷12『老夫婦只生得此女,自從失去,幾番哭絕,至今奄奄不欲生』」(台灣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A9a%A9a&pieceLen=50&fld=1&cat=&ukey=1663255597&serial=1&recNo=2&op=f&imgFont=1)。辭典裡頭所收的詞,不是「氣息奄奄」、「奄奄一息」,就是「奄奄垂絕」、「奄奄無力」,與方文山要表達的「我在門後 假裝妳人還沒走」,詞意似乎是「即使隔了這麼多年,好像伊人含愁默默站在門後,仍未離去」。如果真是這樣,倒不如用「黯黯」,如唐朝劉禹錫的詩「長夜漫漫何時旦?春愁黯黯獨成眠」,如宋朝柳永的《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離愁,黯黯生天際」,用「奄奄門後」,還擔心她真的斷了氣。所幸,方文山並未全盤接收這種半生不熟的造詞。

「一盞離愁」、「一壺漂泊」,直接用離愁代替燭火,用漂泊代替酒,與「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用詞上有時代跳躍過大的問題,這種造詞,比較像台灣青春少年兄在咀嚼「現代詩」後的造詞吧?

方文山在北京接受百度「音樂風雲榜最佳作詞獎」時(2005.3.21),說:「溫嵐的《胡同裏的貓》和周杰倫的《東風破》,個人最喜歡,很能代表我的風格。」

在中國杭州接受採訪的時候說(2008.9.7):「《東風破》的名字,來自古代民間一種曲的形式,叫做『曲破』。裡面那句『你走之後,酒暖回憶思念瘦」則來自李清照那句『應是綠肥紅瘦』。」

在台南「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演講時(2008.11.21),說:「〈東風破〉歌名則是憑空虛構杜撰的詞牌名,但卻是從唐朝的『曲破』和『入破』獲得靈感,歌詞中『離愁』的『愁』更概括鄉愁、憂愁等情感,背景描述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