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千里暮山重疊翠,一溪寒水淺深清—2009.12.13

pict 84

山上咖啡屋,除了流行山光水色、亭閣樓台、奇花異木,

也流行題字留念。有人留詩為證:

東望群山疊翠,

西見彩霞鋪錦;

好友不需長久,

貴在惜緣知心。

意思是說「東西好貴」。看到這份題字,趕快掏口袋算算是否帶夠了現金。

 

星期天跑了一趟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穿過大溪,往北橫的路上處處有東眼山的路標,經過慈湖,百吉隧道,到達三民、復興,離開北橫,左轉上山進入東眼山山路,先別忙著去看「綠光森林」餐廳,直抵門口。

在山上才見得到台灣的藍天。

 

有參天的古木,還有部落格顯示不出來的鳥啼,與芬多精。

 

橋畔垂楊下碧溪,君家元在北橋西;

來時不似人間世,日暖花香山鳥啼。

(照片中有兩隻山鳥)

 

蘭花

 

通草樹的花朵

 

不過,我拍攝最多的還是「獨立蒼茫」的蘆葦。

有一點「楓葉荻花秋瑟瑟」的滄桑感。

遠望親子山,右邊高的是母親,左邊低的是子女。

從此往前走,北插天山只要四小時,滿月圓瀑布只要三小時。相約下次一定要登北插天山。(北插才2020公尺,我們可是上過玉山(3952 公尺)與雪山(3886 公尺)咧!)

回程還是錯過了「綠光森林」餐廳,但是沒有錯過甜甜燙燙的烤麻糬(30元)。

路邊小攤待售的小玉米提醒我,吃完麻糬薯不馬上刷牙就會長成這個樣子。

山上下午四點就起霧,從東眼山到大溪沿路會塞車,

行程較難把握。

以下引自:《台灣樹木資料庫網站》。

http://tree.cycu.org/?%E7%AC%AC%E4%BA%8C%E5%86%8A:%E9%80%9A%E8%8D%89

學名:Tetrapanax papyriferus (Hook.) K. Koch

俗名:通脫木,Pith Plant。(又稱「木通」,雖然《本草綱目》敘述「蓪草」即是「木通」,仍然有一部份中藥學者認為兩者藥效不同,有待進一步求證。)

形態特徵:幹叢生,髓心白色,空洞部有階段狀隔膜。嫩葉、葉裡、花序被星狀毛;葉圓形,長60㎝,7出脈,先端7裂片,各裂片之頂端有鋸齒。花瓣橢圓形,長2.5㎜,外面有毛。果球形,黑熟。 生態分布:產華中、華西至華南、臺灣。通常生於土壤肥厚之地。

用途解說:髓心白色柔軟緻密,供造花材料,書畫用紙、帽襯,及醫藥等用途,具有利尿、清涼、散熱之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