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雜阿含591經》:居士開講佛法與欲不障道

18

在學佛過程中,遇到各種學佛者。有一類初學者,他們大部分未老實讀過一部經論,堅持喜歡明心見性,指其本心為天然自性佛。認為只要不起念,則罪業如空花夢幻,了無一處可著。見過朋友稱引一處自號是日本曹洞宗的出家人,以『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來教導弟子。朋友極力慫恿,要我前往參拜,可惜當時頗為執著,並未前往見識。(十年前他去世了,將寺院傳給自己的妻子與兒子)。

一般在家學佛者,有時單提祖印,詆毀諸方,只要心安,一切成辦。檢點《別譯雜阿含185經》,原來此類人物,自古即有,口中說得萬噸千鈞,畢竟自己挑不起半斤十兩。

又有一類朋友,認為富貴之中也能學佛,於是品名香、喝好茶,欣賞名畫,買好音響,在禪修時播放「能令心靈沉靜、易於引人入定」的音樂。認為不須努力向學,只要柔軟心、慈善語即能上體佛心,究竟成辦。

跟朋友談起學佛,發現有人號稱學佛二、三十年,早起即燃香、持咒、誦經、禮佛;卻不曾讀過釋迦佛所說的最後一部經,也不知道那一部經是釋迦佛所說的第一部經。

我聽了,也只能黯然嘆息。

================== 

2005 年11月,在美國紐澤西州同淨蘭若。

這山上入夜到達攝氏五度,相當冷。晚上長老菩提比丘《中部尼柯耶》閱讀課程,我們學生有三位比丘,兩位比丘尼,十八位男女居士聽課(四位華人,十四位美國居士,據說他們必須開車兩小時到山上聽課,晚上九點再開車兩小時回家),進度是《中部尼柯耶22經,蛇喻經》,相當於漢譯《中阿含200經》,談的是「欲不障道」的議題。長老菩提比丘解釋經上所說的「障礙 obstruction」意指男女性欲。他指出第九段:「諸比丘,有人宣稱可以沒有慾望、欲想而享受五欲的歡樂。」這一段是蠻重要的經文,需要進一步探討 。

在問答時間,我問:「是否可以稱經文上的『obstruction 障礙』為『craving 欲貪』?」長老回答:「是的,我已經如此解說了。 」我繼續問:「如果不是性慾,是否有人可以宣稱他喜歡買書、買鞋子、彈鋼琴或大提琴,而不構成障礙?」長老回答說:「我說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想踏實修道,你只能放棄這些。」另一位男居士提問:「剛剛這個問題也是我想問的問題,如果有人喜歡享受食物,是否該禁食?如果有人喜歡喝水,是否該停止喝水?」長老菩提比丘回答:「這裡須注意兩點差別。第一點,如果是在家居士過居家生活,他們有妻子與財產,他們也許喜歡演奏大提琴,這樣或許可以證得到預流果或一來果,但是不能證得阿羅漢,如果你想證入涅槃,究竟解脫,你就必須放棄這一切。第二點,如果我們是依賴施主布施而得到四事供養,我們會提醒自己四事的需要越簡單越好,這些是僅僅用來維持色身,而不是為了滿足感官欲樂。」

==================

《別譯雜阿含185經》卷9:「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佛告諸比丘:『乃往古昔,輸波羅城有優婆塞,所居住處,諸優婆塞咸共集會。於其堂上,訶欲之過:[欲現外形,如露白骨;又如肉段,眾鳥競逐;欲如糞毒,亦螫亦污;又如火坑;亦如疥人,向火癢痛,愈增其疾;又如向風執炬逆走,若不放捨,必為所燒;亦如夢幻;又如假借;亦如樹果;又如矛戟;欲為不淨,穢惡充滿,如食不消,噦臭可惡。]雖復共集種種言說、訶欲之過。然其還家,各自放逸。

時優婆塞所集堂神,而作是念:[諸優婆塞集會此堂,說欲過患,及其還家,嗜欲滋甚,不名清淨,不依法行。我今為彼作諸觸惱,令其覺寤。]作是念已,時彼堂神於優婆塞集會之時,即說偈言:

「優婆塞集論, 說欲是無常; 汝等還自為, 欲流所沈沒;
譬如深淤泥, 老牛墜在中; 如今我觀察, 優婆塞眾多;
多聞持禁戒, 唯說一欲過; 言欲是無常, 但空有是言;
實無棄欲心, 貪著男女相; 貪著名非法, 汝等宜捨棄;
於佛教法中, 應如法修行。」

爾時天神說如是偈,諸優婆塞聞是偈已,皆悉解悟,厭惡於欲,剃除鬚髮,信家非家,出家學道,勤行精進,修戒定慧,悉皆獲得阿羅漢果。』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100, p. 440, a2-b1)

《雜阿含591經》卷22:「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海洲上優婆塞至他優婆塞舍會坐,極毀呰欲,言:[此欲者,虛妄不實,欺誑之法,猶如幻化,誑於嬰兒。]還自己舍,恣於五欲。

是優婆塞舍有天神止住,時,彼天神作是念:[是優婆塞不勝不類,於餘優婆塞舍會坐眾中極毀呰欲,言:「如是欲者,虛偽不實,欺誑之法,如誑嬰兒。」還己舍已,自恣五欲,我今寧可發令覺悟。]而說偈言:

「於大聚會中, 毀呰欲無常; 自沒於愛欲, 如牛溺深泥;
我觀彼會中, 諸優婆塞等; 多聞明解法, 奉持於淨戒;
汝見彼樂法, 而說欲無常; 如何自恣欲, 不斷於貪愛;
何故樂世間, 畜妻子眷屬。」

時彼天神如是如是開覺彼優婆塞已。如是如是彼優婆塞覺悟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精勤修習,盡諸有漏,得阿羅漢。』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157, a26-b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