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有何不可的玻璃詩

254
《有河 Book》是淡水河畔的一家人文書店,也是一個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book686/
以下的文字與照片,除了版主的喃喃自語之外,都是引自
http://blog.roodo.com/book686/archives/11445029.html
2010.1.20 版主與克保在漁人碼頭看了短暫的黃昏河景,
就趕往市區看「西仔反百年紀念展」。
在領事館餐廳門前短暫停留,
終於離開河岸回到「仁者樂山」的地方。
當時也不知道「有河不可」這間書店,
不然版主獸性大發,不管主人如何勸阻,
也要在玻璃窗上來一首題詩。
偷偷把《有河不可》部落格的照片拿來轉貼。
255
(作賊心虛的聲音:「如果我偷偷把『偷偷』貼出來,應該不算偷吧?」)
258
太陽公公為何會越來越肥?
因為他偏食啊!
這是「有河不可」拍到的太陽偏食的照片,
260
照片上的是「玻璃詩」,配上「日偏蝕」蠻詭異的。
259
〈印卡〉
印卡算是網路上認識的網友吧。雖然在網路上與他還算熟悉,但是他好幾次來買書或參加活動的時候,卻隱匿了他的身分,不與我們相認!甚至他寫了一首詩給有河,也是我在他的部落格潛水偷看時無意中發現的!總之這些行徑不斷加深我們對他的好奇,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了這麼一天,印卡出了詩集,並且要來有河辦新書分享會了......
於是這天很慶幸的,印卡並未帶著卡卡西的面具前來......
同時前來對談的詩人還有劉哲廷,兩位七年級的詩人不僅詩風差異甚大,個性也完全不同,對談中激盪出來的火花與笑聲都十分有趣。
261
分享會從書名和詩集的整體設計開始談起,對此頗有看法的印卡詳細述說了這本詩集的設計概念、書名的由來、每一首詩的編輯方式、各種形式的嚐試...等等。他也暢談了許多國內外的詩人及其作品,從這些線索裡面,似乎也讓人更加了解了他的詩觀。當然他也找出幾首自己的詩當作例子,為讀者解釋隱藏於詩句中的小秘密,其中有些詩句確實是在作者的詮釋之後,才豁然開朗起來的!於是讀者們不得不發現,原來詩並非如此懸疑,每一首詩還是有暗藏於後的凶手以及屍首,只是有很多懸案,並未找到合格的偵探;有很多詩,並未找到理想的讀者。當然,理想讀者本來就不容易找到,更何況以我看來,印卡心目中的理想讀者或許是不可能(或者不需要)存在的。
雖然我聽說過一件事,有位同樣寫詩的朋友曾說過,如果台灣只能有一位詩人,他希望那是印卡~~噢,這真的是非常振奮人心的一句話呀~~
262
詩友會結束後,印卡撂下狠話:我是不簽名的喔!一時眾人無語(心中暗想:這傢伙...),於是就開始寫玻璃詩了。
印卡為我們抄錄詩集Rorschach Inkblot中的一首詩:餘音徐歇淡水。這首詩既細膩又深刻,既寫景又寫情,既年輕又衰老,既哀傷又有著淡淡的喜悅,總之就像印卡多數的詩一樣,是複雜而且細節豐富的,我當初在他的部落格發現就很喜歡。
263
印卡寫完詩之後,藏在詩句後面偷笑。
264
對岸八里也看著我們的人
在我們的影子之外,偷偷
偕罔兩對話......
拍照時淡水正好起霧,一縷薄紗被陽光與風牽引著,輕輕繞過觀音山,在河面上緩緩飄移,非常美,不禁讓我想到印卡這首詩也寫到了,霧中的年輕人也有老人的哀傷......
269
但是,就在這哀傷又歡喜,在遠處看著我們的視線中,
河貓阿災卻是毫不介意地在盆栽上尿尿......
253
河貓蓓蓓則是對著印卡的詩句發呆,等著發現詩句的意義,
或者,被我的鏡頭發現......
當然是要把整首詩貼出來的啦!
268

餘音徐歇淡水 ●
印卡
老街的書店樓下,霜淇淋不因冬天休業
一群小孩跟長大的他們一起逛街
我們擠身裡面,有河面的飛沫自海口飄來
也有小鳧在水面留下的影子
因黃昏顯得更深
因風一眨眼倏忽不見
偶而也迴盪著各種聲響
渡輪離去時的絲線
寒風夾帶的樹葉
對岸八里也看著我們的人
在我們影子之外,偷偷
偕罔兩對話
好像我們就是山嵐要填補的雲層
等著發現
或被發現
那海上方盤旋的詠歎
如一撮初生的細髮
在遠方的小島降了場小雨
好像不用計較
曾經受過的傷也痊癒了
學會不理會——
不理會,霧裡的年輕人
也有老年的哀傷
走過吵鬧的商店
用幾句話、幾聲咳嗽、偶而的微笑
跟大家一起遊玩
跟著拉個氣球、
牽著狗的旅人
一起參與,沙洲擁抱淡水
襲來的冷風
一些一些地
忘記然後又記起
從街底又回到街頭
如聲音中的消煙,留下淡水

獨立書店對有河書店的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