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明信片小學堂----1. 黃金時代

P1080100

上面這張照片是明信片收藏者的入門書。

以下《明信片小學堂》介紹的是「古」明信片,也就是「寄過的」明信片。

明信片的起源雖然有幾種不同的說法,目前大家接受的敘述是:

1869年10月1日 奧地利郵政單位在 Dr. Emanuel Hermann 的建議下發行了第一張明信片,早期只准公家單位使用,私人不准使用。

約在 1893 年起,開始允許郵寄私人明信片,也開始隨著照相術的普及,幾乎把各種不同的照片擺在明信片上。

在 1905年之前的明信片,寫住址那一面不劃線,有些國家規定圖案那一面不許寫字。在 1905 到 1910 之間,住址面開始劃線,而且是劃在三分之一的位置。

明信片界稱 1898 到 1918 這二十年為明信片的黃金時代,在這期間全世界每年約售出三百萬張明信片,近二十年來,已經沒有寄明信片的習慣。

明信片的迷人之處,是郵票與郵戳,證實了這張明信片的年代。其次是,明信片的照片有特別意義。第三,如果明信片是名人,他又顯示另外的價值。

其實,所有蒐集嗜好的樂趣是在「鑑定」。這張明信片是那一國的郵票,寄信住址是那一國,收信住址是什麼地方,照片有何特別意義。

《老殘遊記》提到「玉賢」玉大人(影射清末大臣「榮裕」),用站籠屈打成招,甚至活活站死。從明信片可以看到實況。

P1080106

這時于家父子三個已到堂上,玉大人叫把他們站起來。就有幾個差人橫拖倒拽,將他三人拉下堂去。這邊值日頭兒就走到公案面前,跪了一條腿,回道:『稟大人的話:今日站籠沒有空子,請大人示下。』那玉大人一聽,怒道:『胡說!我這兩天記得沒有站甚麼人,怎會沒有空子呢?」值日差回道:『只有十二架站籠,三天已滿。請大人查簿子看。』大人一查簿子,用手在簿子上點著說:『一,二,三,昨兒是三個。一,二,三,四,五,前兒是五個。一,二,三,四,大前兒是四個。沒有空,倒也不錯的。』差人又回道:『今兒可否將他們先行收監,明天定有幾個死的,等站籠出了缺,將他們補上好不好?請大人示下!

玉大人可抓住了,把于家父子三人馬上帶回城裡衙門,上堂審問。于家父子大喊冤枉,玉大人不由分說,下令上鎖,叫把他們三人都上了站籠站起來。這站籠哪是好站的,脖子上上了枷鎖,腳底下半懸著,站在那籠裡,不要兩天就沒氣了。一年下來,站籠裡總要死上兩千多人。

P1080105

這是一張 1906年6月21日從上海寄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明信片,(民國前六年),雖然郵票已被集郵的人取走,不過我認為這張明信片比那張郵票值錢。

照片中犯人後面寫著「惡棍張掌華」,動刑時,脖子上有枷,腳底逐步抽空,讓犯人從墊腳尖到完全懸空,犯人不吃不喝,還得當眾拉尿拉屎,難怪《老殘遊記》提到被「玉賢」抓到的女嫌犯,寧可認個死罪,免得受盡屈辱而死。

P1080104

這是 1902 年 5月 20日從古巴寄出的明信片,珍貴的是貼了九張當年的古巴郵票 Stamp of Cuba,

這是從古巴寄到蘇格蘭 Glasgow 的明信片。

P1080103

P1080102

另外一張郵票明信片。

上述的明信片住址都沒劃中間分隔線,代表這是 1905年之前印製的明信片,即使有一張是在 1906年郵寄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