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禪修筆記---1 雜散的問題

162

以下是參加禪修時,我問的一些問題,禪師的回答不見得對每個人都受用,正如同醫生替我開的胃腸藥,不見得可以治療你的肚子痛一樣,何況,不見得患你的毛病是肚子痛。

所以,這些敘述僅作為我個人的聽聞紀錄,不見得值得參考。

1. 禪坐時,是否讓妄想紛飛,讓它自然沉靜下來,還是一察覺妄想,就抓回來用心處?
如果是每天長達三小時以上的禪坐,讓妄想紛飛,看著它起伏,直到繁華
落盡見真淳,讓它自然沉澱下來,也是個不錯的方法之一。

不過如果你只是在家不定期的禪坐,每次只能坐不到一個小時,讓妄想紛飛,恐怕妄想還在飛時,你就必須起身安排其他事情,這樣子間間斷斷的打坐,只是在妄想,時間的運用不是很理想,這時該回到用心處。

2. 剛開始打坐時,或者數息,或者繫意在人中、臍下,一察覺念頭,就拉回,這樣子如何?
其實,可以在喜中靜坐,憶想自己的供養,自己的布施,這些對佛、法、僧的供養能讓自己得到功德,提供別人更多的學佛機會、親近佛法的機會,自己聽聞佛法的喜悅
,在這喜悅中靜坐,試試看,讓你每天的靜坐從憶想供奉三寶的喜悅開始,讓靜坐成為喜悅。

3. 《阿含》中提到的「光明想」要如何用功?
《阿含》中提到的「光明想」有兩種,一是《雜阿含1087經》「繫念明相」(CBETA, T02,no. 99, p. 285, a18)《雜阿含1197經》「繫念明相」(CBETA, T02, no. 99, p. 325, b10)(相=想【宋】【元】【明】。)這只是指「心念澄明」。

另一種是《中阿含72經》「我等得光明便見色,彼見色光明尋復滅」(CBETA, T01, no. 26, p. 536, c16-17)《中阿含79經》「心作光明想極盛」(CBETA, T01, no. 26, p. 550, b27),這個「明相」是心的狀態的反映,如果禪坐時明相暗澹不明,為心懈怠、昏沉疲倦;如果禪坐時明相熾盛,代表心掉舉,總之,要讓明相不熾盛、不暗澹、不閃爍,這是用心的方向。

4. 我的朋友在參加密集禪修之後,會對著樹枝、花朵笑,有時還和樹木對談,她還告訴我,樹梢上坐著天人,她正和天人論談。這是怎樣的問題?如何幫助她?
禪修一定要跟隨禪修老師學,自己瞎修盲念,就像進入藥房,不認得藥、也不能辨認病症,隨便抓藥治病,『藥到命除』的機會很高。一位合格的禪修老師除了自己在禪修達到相當的境界之外,也要對多種禪修狀況、禪病以及對治方法,有相當的掌握,如此才可以指導密集的禪修。
在密集禪修中,如果過度側重「止」,有可能顯現自己深層的記憶、或「喚醒」前世的記憶,或者引起幻聽、或幻視的禪病,這是偏修「止」出狀況後,未適當以「觀」平衡的結果。
因為我沒有親自見到這位居士,很可能任何判斷都不切實際,可是馬上要作的對策是,這位居士應該立刻停止禪坐,直到遇見一位有把握對治這個狀況的禪師,在他的指導之下, 才恢復禪修。在這當中,他應該少作小動作的事情,如點香、誦經、抄經,而多作一些 大動作的事,如修剪花木、為大眾煮大鍋飯菜、登山流汗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