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1947 年,制憲國代醫師張七郎父子三人同遭槍決

ap_20061201053924986

張七郎父子三人遇害 遺族:不原諒國民黨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4/04 04:1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4/78/239wi.html
前言:六十三年前的今天,花蓮縣鳳林鎮的制憲國代張七郎醫師及其子宗仁、依仁、果仁遭國民黨軍隊逮捕;除張依仁外,父子三人遭槍決身亡,堪稱二二八最為慘烈的滅門血案。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在2009年首度訪問倖存的張依仁,完成「花蓮鳳林二二八」一書,將於今日正式出版,今天下午三時也將在台北東門教會舉辦追思禮拜。
記者曾韋禎/專題報導
張七郎是新竹湖口客家人,自總督府醫校畢業後,曾在基隆、淡水行醫;一九二一年,舉家遷往花蓮鳳林開設仁壽醫院,服務偏遠地區。
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後,為使鳳林子弟受更好的教育,張七郎籌設鳳林農校,後改制為鳳林初中;同時請在滿洲行醫的三個兒子一起返台建設;更於一九四六年當選花蓮縣參議員、議長,並當選制憲國代。
制憲國代張醫師 與兩子同遭槍決
國軍廿一師在二二八後增援台灣,四月一日開抵花蓮。鳳林人士四月四日設宴歡迎國軍,當晚國軍前往仁壽醫院押走張宗仁、張果仁,同時包圍張家,綑走張七郎、張依仁。除張依仁外,父子三人立遭槍決。
張七郎妻詹金枝得悉慘案後,六日凌晨運回丈夫及兒子的遺體,親自縫合張果仁破裂的腹肚。隨即於鳳林教會牧師的主持下,將三人合葬在自家農園內。
詹金枝用信仰及堅強的意志力帶家人走過滅門慘案,她盼子孫能出國留學,「寧可做美國奴、也不要做中華民國人的紳士」。她也告訴家人,死後不用通知孩子返國,以免受害。
學者:中央政府剷除地方菁英
張炎憲直指,這是中央政府有意剷除地方菁英所犯下的血案,若非中央下令,哪有人敢下手殺害制憲國代?
倖免於難的張依仁提及,太太有在他衣服裡塞一紙他在軍醫院上班的證明,或許因而倖免,他獲釋後轉往淡水開業,扶養尚未成年的弟妹,但特務常於半夜抄家。待其弟存仁、秉仁、長侄文滿陸續赴美留學後,他自認責任已盡,立即逃離台灣。
張依仁轉往巴西,因不諳葡文,無法考照行醫;加上駐巴西代表處點名他是危險人物,讓張依仁在巴西北部躲了七、八年,住在巴西聖多斯的妻兒,也只能當小販維持生計。張存仁、張秉仁則在赴美求學後,先後前往巴西傳教,定居於巴西。
詹金枝在一九八二年過世,張依仁、張存仁、張秉仁都無法返台奔喪。張依仁強調,他一輩子都不會原諒國民黨,只有國民黨倒,才會感到安慰。
張宗仁三子張安滿表示,他當時歡迎馬英九來,不代表他認同國民黨,只是馬跟他聯繫,他無法拒絕。就像國民黨中央要展覽張家史料,他也沒有拒絕之理。他批評國民黨已執政二年,未見任何發掘二二八真相的動作,令人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