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演培法師 1958年《南天遊化》

P1090123

在善書堆裡,發現有一本演培法師的《南天遊化》,就將它從塵封的角落救出來,等候的時間就隨手翻閱。

在1950~1960 年代來台的法師當中,除了印順法師之外,著述豐碩的大德當數演培法師,他的著作結集成《諦觀全集》由天華出版公司出版。印順法師對演培法師而言,並無師徒名份,但是演培、續明、仁俊、幻生等法師親近聽法,仰慕學風,甚至常捐出遠赴香港、菲律賓、檳榔嶼、越南、泰國、新加坡所得之供養金,念念均在傾囊資助印順法師著作出版,彷彿以此為個人志業。

此書雖是1990年6月由天華出版社出版,在1978年5月即已印行(出版單位不詳),敘述的是1958年4月30日到8月2日返台,總共訪問了泰國、柬埔寨、越南、香港,所到之處宣揚漢傳大乘佛教,協助中華民國駐外使館睦僑,宣揚反共立場。如今,五十二年後讀來,彷彿隔世。

書中第118~120頁記載,演培法師在5月31日於泰國佛教總會演講,講題是「有關阿毘達磨的種種問題」。內容為:「

1. 阿毘達磨的名義

2. 阿毘達磨的來源

3. 阿毘達磨的發展

4. 阿毘達磨的論書

5. 阿毘達磨的分類」

其中因為聽眾的質疑,第四、五兩項並未講到。

泰國的學者認為阿毘達磨為佛口所說,演培法師則強調這是佛滅後弟子或再傳、數傳弟子所造,雙方並未達成共識。

泰國聽講的學者即席提出了以下的論難:

1. 南傳三藏與北傳三藏有什麼不同?

2. 如不信阿毘達磨為佛口所說,豈非等於否認佛陀是等正覺?

3. 北傳所說的不相應行是依什麼而建立的?有無經典依據?

4. 我們認為阿毘達磨即為佛世時所說『法、律』中,『法』的內容所有,假如阿毘達磨為佛口所說?

5. 法師認為阿毘達磨為佛說或是非佛說?

6. 若阿毘達磨非佛說,佛在三十三天為母及諸天說阿毘達磨三個月,此一說豈不成為虛妄?

7. 阿毘達磨若非佛說,則阿毘達磨的內容與佛說的契經,是否有衝突的地方?

根據書上所說,上述七個問題,聽眾問一個,演培法師就回答一個問題,有的答案聽眾覺得滿意,有的他們並不滿意。關於阿毘達磨非佛說的論點,當年的泰國法師是絕對不會接受了。

前兩年,也聽過師友轉述,泰國出家眾普遍是閱「論」重於讀「經」,狀況似乎與五十年前沒什麼改變。

只是,中華民國這些邦交國變化可就不是一句「人間浩劫、滄海桑田」描述得完的。

如果再有一位台灣的法師到了泰國,再度遇到法義的切磋,不知是否有人能像當年演培法師不失本宗立場,辨析精闢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