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禪修筆記---2 禪修時應有之正確態度

ap_20070320094650505

以下引自【法雨道場】網頁:

http://www.dhammarain.org.tw/

禪修時應有之正確態度    / By U Tejaniya

禪修時,最重要的事,即是擁有正確的態度:

(1) 禪修時,不要太勉強去專注,不要控制,不要試著去創造任何東西,不要施壓或抑制你自己。

(2) 不要試著去創造任何東西,但也不拒絕正在生起的事物,當事物生起或滅去時,不要忘了必須觀照他們。

(3) 想使事物生起是貪欲,排斥那正生起的是嗔恨,不知道那正生起或滅去的是愚痴。

(4) 只有當觀照的心,沒有貪欲、嗔恨及悲傷(擔憂、焦慮)時,才會生起禪修的心。

(5) 你必須重複的檢查,看你是以什麼態度在禪修。

(6) 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經驗,你都必須接受和觀照。

(7) 你只想要好的經驗,卻不想要甚至是一點點不舒服的經驗,這是公平的嗎?

(8) 不要有任何期待,不要企求任何東西,不要憂慮,因為若是你的心中有這些想法,禪修會變得很困難。

(9) 禪修時,為何你那麼努力去專注?你想要什麼?你想讓什麼生起?或想讓什麼滅去?上述想法中的一種很可能正在你的心中。

(10) 如果心變得疲乏,你的禪修方法有問題。

(11) 以緊繃的心是沒有辦法禪修的。

(12) 如果身與心開始疲乏時,即是檢查你禪修方法的時刻。

(13) 禪修是以正念及正知去等候及觀照,非思考、非思維、非判斷。

(14) 不要用企求,或期望什麼會生起的心來禪修,否則,唯一的結果,只是讓你自己疲累。

(15) 禪修的心應是放鬆及平靜的。

(16) 身與心皆應是舒適的。

(17) 輕鬆和自在的心,使你能好好禪修。你是否有這種正確的態度呢?

(18) 禪修即是:無論發生何事,好的或不好的,先接受,再放鬆,然後去觀照他。

(19) 心在做什麼?想東西?抑或正在觀照?

(20) 現在心在哪裡?在身內?或在身外?

(21) 觀照的心正具足正念,或只是表面上看起來有(膚淺的)正念?

(22) 你不是在試著使事物如你想要的發生(心想事成),而是試著去如實知事物的生起。

(23) 不要讓妄想心干擾你,修行不是去阻止妄想。當妄想生起時,去認知及了解他,才是你修行的方式。

(24) 你不應該去拒絕目標(現象、生起的事物或心所認知的),你應該去了解及觀照因那目標所生起的種種煩惱,然後去除那些煩惱。

(25) 當有信心時,精進才會生起;當有精進時,正念才會持續。當正念持續時,定力才會穩固;當定力穩固時,你才會如實了解事物的本質。當你如實了解事物的本質時,信心再度提升、增強。

(26) 只注意當下的事物,不要回顧過去,也不要為未來的事先作計畫。

(27) 目標並不重要,觀照的心才是重要的。如果用正確的態度觀照,那目標即是正確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