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祐貓纜---北二高 3.1公里處走山之後

請參考《地圖會說話》部落格

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26122772

以下引自《Billy Pan的部落格@台灣派部落客》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6369815

今天我到公視攝影棚參加雙英對ECFA議題的辯論會當來賓,聽馬英九ㄟ了幾十次不斷Loop幾句口號,結束後一回到家就聽到這個讓人震驚的消息。
我想所有的人和我一樣都會問,建造規格最高的高速公路,國道怎麼可能出現這麼嚴重的事故呢?
那地點說起來我還有點熟。因為我常常走北二高,轉62號快速道路,南下交流道迴轉後再北上,開到濱海公路上。這樣來回繞一次就穿過崩塌的師公格山三次,來回就是六次,我大概走了有100次以上,所以超過600次......XD
北二高走山事故地點現在的空拍圖:


對照Google Map上的衛星空照圖:

1.首先我就發現了第一個很大的疑點: 你從衛星空照圖上可以看到,那座小山師公格山被挖空了兩個地方,蓋了兩座橋(據說是行人專用的),我實在不知道蓋這兩座橋做什麼用,因為你可以從衛星冏照圖上看到左邊山上沒有社區,北邊有紅色屋項的地方,有路可以上去啊?
而山崩後倒下來的橋跨距有80公尺,做這麼長的橋的工程有必要嗎?是不是浪費,甚至是造成走山的原因之一?

Google Map的街景圖不久前才啟用,幸好他們也記錄了這段路,我們可以從62號快速道路這邊看過去,看看走山前這一段長什麼樣子:

這張Google街景圖的聯結碼

2.這裏又看出來了第2個疑點為了蓋北二高和62號快速道路,把整個師公格山挖出兩個洞切成三段。為何這樣設計?當時有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嗎?之前我走這一段,從62號快速道路看過去北二高懸在空中,很壯觀但也很『恐怖』,我尤其無法理解的是,為何北二高北上轉62號快速道路要先南下出了交流道後再進去北上??總之,這段路的設計真的很詭異。

從Google Map的等高線圖來看,走山的地方落差有40公尺左右。
真的很感謝Google Map的街景圖,我們可以再拉近一點,去看看這地方,原來是怎麼樣的情況:

這張Google街景圖的聯結碼


這張Google街景圖的聯結碼

3.第三個疑點,你可以看到挖空後的山壁,原來也有做成水泥樁和水泥格強化過後的護坡 ,然而,護坡結構根本擋不住山頭土石的壓力, 造成這麼大面積的走山。因為沒地震也沒下大雨,無法卸責,必定是人為疏失。不是設計不當,就是施工偷工減料,一定要有人負起責任。
當你看到這個護坡時,想到了什麼?
沒辦法,我是文山區的居民,我想起了很類似,很眼熟的畫面,而那個地方的地質結構, 恐怕比北二高這裏更危險,更詭異,更陡峭,而且真的沒有通過環境影響評估。那就是貓纜T16塔柱,曾經滑落走山過後,如今又修起來的,長得一模一樣的護坡:


4. 我的第四個疑點是,貓纜會不會是下一個啊??

這是現你在Google街景圖上還可以看到的,從政大門口望去,貓纜T16塔柱下方走山後的景象,就像被砍了一刀,和這次北二高走山一樣驚心動魄的景象:

這張Google街景圖的聯結碼
北二高走山,會不會又像貓纜T16塔柱基座走山一樣,最後沒有人需要負起責任???

版主2010.4.26按語:

請官員不要只看高速公路,大型順向坡附近的人口密集區域更需優先檢測探勘,擋土牆是擋不住土石流的(土石流 land sliding, 又稱「走山」),大面積、大規模的擋土牆請優先察看!!!

以下引自: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58008&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毛治國:國道順向坡還有20幾處 【2010.4.26, 14:05】

〔中央社〕北二高走山災情疑似是順向坡釀災,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天巡視救災現場時表示,目前經過初步的清查,國道還有20幾處的順向坡,已先目視檢測無虞,若有疑慮將再做重點式監測。
毛治國表示,究竟全台灣還有多少大規模開發的順向坡,目前正進行清查,將先從國道進行監測及整治。
由於有45部的挖土機24小時搶救,因道路迴車空間不足,使得載運土石的卡車排成長龍停在車道上等待離開,毛治國認為可能會阻礙交通及救災的速度,因此一到現場就要求要整頓砂石車。
北二高走山昨天發生,大量土石崩落將國道3號七堵路段雙向路面覆蓋,估計崩落2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高工局北工處表示,昨天災害發生至今天中午為止,已清除1萬1779立方公尺,開挖高層離北上南端約18米、南下南端離地面約30米。
由於北上南端的土石堆積很多,為避免土地開挖時大量崩落反而釀成更大災情,北工處說,將從上方利用減震式清除,讓土石穩定後再大規模開挖。
北工處也協調中油1輛油罐車在現場提供各式機具臨時加油,目前動員投入的搶救人力已經有930人,待開挖面積增加,隨時增加支援的人力及機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