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滅台語 滅台文 滅台史

122

以下引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16/today-o1.htm

滅台語 滅台文 滅台史

◎ 吳樹民

連橫說:「滅人之國,先滅其史」。國民黨的教育政策,滅亡台灣史、滅亡台灣文學、滅亡台灣語言,正好確證其滅亡台灣,併入中國的本質。而民進黨中央,長期對台灣本土教育缺乏關心,也極少提出有力的本土教育政策,民進黨從教育上所要呈現的台灣主體立場是什麼?

從民進黨的黨綱、黨章來看,有教育政策,卻看不到本土教育政策。立法院的問政,如果有關心台灣本土教育,也都是立委個人的關懷,不是黨的政策。

一直到今年年初,在本土社團經過非常多的呼籲之下,才在政策部下面設了一個「教育台灣化小組」,位階非常低,不但不如政策部、青年部的部,而且還不如黨中央所設的六個委員會中的任何一個委員會。而且到今天「教育台灣化小組」運作多月,黨中央還是沒有進行任何本土教育業務。

雖說現在中央沒有執政,七個執政的縣市長也是可以根據行政裁量權推動許多本土教育工作,但是綠營縣市長對本土教育的關心和貢獻還是非常有限,令人不是普通的遺憾。

其實關心本土教育、台灣文學、台灣歷史、台灣語言,台灣美術、音樂的教學如果能夠大力提倡,本土的出版社就會因出版書籍的暢銷,培育大量的台灣文化人口,進而增進本土媒體的市場,經過一些時日,學習台灣的青年,也可以成為選舉戰場的綠營支持群眾,效果明顯,不曉得民進黨為什麼不去重視?

十幾年來,經過本土社團和少數民進黨人士的熱心推動,本土教育才帶動了一點點氣氛。有少數大學、中學教師的教學熱忱,要學生訂購三、四十本「日據時代台灣小說選」,或某高中一次訂購七百本「亞細亞的孤兒」,令本土出版社士氣大振。但比起某些傾中作家一次暢銷三、五萬本,從文化力來看,綠營的選戰怎麼能打贏?

這次的高中國文文言文提高到六十五%的問題,未來「台灣歷史」課程,國小的台灣母語課程的問題還是會出現。面對這種大事,大家都到處在找民進黨這個黨的黨中央到底在那裡?

(作者為台灣社社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