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遙想當年大勇樓的尤清教授

P1080844 

我是對尤清也是不以為然的人,

民眾給了民進黨機會,

希望撥亂反正,澄清渣滓、回復清潔、光明而有所作為。

結果搞了個數億元的貪汙案,

雖然尤清逃過牢獄之災,

可是身為地政處處長莊育焜的直接頂頭上司,

他是有極大的嫌疑也難辭其咎的。

以下引自:

http://blog.roodo.com/johnnyschannel/archives/12180905.html

April 14,2010
遙想當年大勇樓的尤教授  

1986年9月初午后,甫開學的政大校園空空盪盪,學生不是回宿舍午睡就是窩在餐廳閒聊,一切似乎再平常不過。然而法學院大勇樓二樓轉角教室卻擠滿了犧牲午休的學生,有的席地而坐,有的甚至只能貼靠著牆邊站立,準備聆聽地政系尤清教授的專題演講,最後面則是兩名負責監控的教官,即使這場演講是屬於冷僻的學術範疇。當時盛傳尤清時任理事長的黨外公政會擬籌組政黨,挑戰黨禁,國民黨當局早就透過媒體放話要法辦抓人,肅殺之氣,不言可喻。
那場演講,尤清一直以學者的口吻、徐緩平和地講授地政專業,沒有觸及組黨,眾人大失所望,外系學生紛紛離席…。有個學生終於舉手起身發問:「尤老師現在要籌組新政黨,但國民黨說只要新黨成立就要判刑,至少三年,請問老師還會堅持嗎?」,原本在底下鴉雀無聲的學生頓時騷動,開使交頭接耳。
當時早已滿頭白髮的尤清,摘下眼鏡,略帶激動地說:「如果國民黨法院要判我三年?沒關係,我再加三年給他關。」語畢,台下響起如雷的掌聲,並紛紛回頭,剛好看見教官慌張失措地關閉錄音機。
1986年9月28日,民主進步黨成立,蔣經國政權雖不予承認,但卻體認到民主的潮流趨勢,始終未採取高壓的逮捕行動,並且於隔年取消戒嚴令,台灣政治終開啟劃時代的轉變。
後來,尤清當選兩屆台北縣長(1989-1997),不過,以學者從政的理想性觀之,尤清八年的政績令人極度失望。有一陣子,我每天都要往來大漢溪兩岸,從新莊到樹林,河岸盡是堆積如山的垃圾,恰對「選尤清,垃圾一定清」的競選口號形成莫大的諷刺。尤清卸任縣長前夕,更爆發地政處處長莊育焜貪污弊案,對於與莊有師生情誼的尤縣長,固然顏面無光,對於投票力挺的選民,更是情何以堪。1997年底縣長選舉,如非盧修一在縣長選舉最後一夜抱病下跪,讓原本聲勢落後的蘇貞昌逆轉戰局,否則台北縣早就重回國民黨執政。難怪,一年後(1998),尤清以前縣長之尊參加立委選舉,竟然落選收場,再隔三年才以吊車尾的票數,勉強當選。
我就是當年在政大舉手發問的那名學生。聽到尤清為選黨主席,以民主前輩之姿,大動作批評、奚落蔡英文是國民黨政務官「投靠」、沒有戰功等語,頗為感慨,當時他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恢宏氣度如今安在?我們似乎只能從歷史的檔案中,努力回想昔日在大勇樓說話擲地有聲、力抗威權的尤教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敬請列出尤縣長貪瀆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