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遇見吳晟>

331

引自 <Life From Interstices>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lintingchen/20550526
階/土 <遇見吳晟>


6/1 吳晟在台北西門紅樓廣場

吳晟,六十好幾了,也和小兒志寧在專輯宣傳與詩歌朗誦後,肩並肩為大家簽名。習慣踩著土壤,以筆桿抒情、敘事也議論的他,不知道對這年輕人的玩意「簽名會」是什麼感覺呢?

輪到我了。我翻到我最喜歡的詩 “階”遞給他
「你喜歡這一首喔」他輕聲的問
我點點頭
他咧嘴一笑, (題外話,說實在的,他的笑容和我阿爸的很像,憨憨的~~) 一筆一畫,方方正正的刻寫著~~吳晟

一個輪一個的,他仍舊絲毫不含糊,仍舊一筆一畫的寫著~吳晟



慢長的此階太長、太寂寥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擁擠的此階,太喧囂
而且荒涼;陪著我
讓我在你臉上、在你眼中
踏青

同是孤獨的一粒微塵
在空曠的長階上飄浮
多麼悲戚!飄零的行程
倘若割斷這脈溫婉的偎依

可能,我將無甚功名
引不來掌聲榮耀你
請相信,我的柔情
必定牽引你、守護你

慢長的此階太長,太寂寥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此階將更長,但不寂寥

是可以嚴謹疏離的,將他的詩放置在台灣文學史的脈絡,是可以再去論辯何謂台灣文學或何謂詩。我很生疏。我只知道,沒有16世紀英詩所大量使用的比喻與格律,沒有19世紀英詩的典故援用、個人的自我膨脹或是超越現世的想像,也沒有近代詩的實驗性與文類混淆的嘗試~~

它的詩就是生活中的語言,最平凡的語言,道盡對妻孩、對所在,最深的柔情。



赤膊,無關乎瀟灑
赤足,無關乎詩意
至於揮汗吟哦自己的吟哦
詠嘆自己的詠嘆
無關乎閒愁逸致,更無關乎
走進不走進歷史

一行一行笨拙的足印
沿著寬厚的田畝,也沿著祖先
滴不盡的汗漬
寫上誠誠懇懇的土地
不爭、不吵,沉默的等待

如果開一些花、結一些果
那是獻上怎樣的感激
如果冷冷默默的病蟲害
或是狂暴的風雨
蝕盡所有辛辛苦苦寫上去的足印
不悲、不怨,繼續走下去

不掛刀、不佩劍
也不談經論道說賢話聖
安安分份握鋤荷犁的行程
有一天,被迫停下來
也願躺成一大片
寬厚的土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