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夜雨〉---白家華《清心集》與 Yufertw 的〈冬夜的琴弦〉

P1080847

在《清心集》40頁的〈夜雨〉,內容是:

夜雨來得這麼自然,輕盈地,帶來了一曲悅耳清韻,在幽暗之中柔緩地演奏著;即使音律偶爾變得急切一些,但在那急切之中,依然可以聽見一種柔美之韻。

啊!從那深邃的看不見底部的寧靜夜空裡落下,離開了天上潔淨的居所,來到地上完成一次及時的滋潤與積極的降溫;它們奔赴的姿態呀!宛如無所畏懼的奉獻身影呢!

在白天的工作之後,我放鬆自己,準備把自己交付給睡眠;在疲憊之時,能夠享有一個靜僻角落裡的休憩,這便是一種幸福吧?此時,夜雨伴隨著清風,帶來了今晚在寧靜中的一曲主旋律,淹沒了一切喧鬧之音,善意地漫漶著,也輕輕地撫慰著我這忙碌過後的疲憊身心。

《清心集》是 2009年6月出版的書,卻讓我想起在1972年十二月作的〈冬夜的琴弦〉,當時夜雨敲響我的屋頂和著遠方偶爾一兩聲犬吠,一盞孤燈伴著我燈下讀寫,於是寫下寒夜懷念友人的思緒:

屋頂上

是誰錚錚琮琮撥弄著寒夜的琴絃

依稀地傳入摯友夜訪的呼喚

自路邊微微小燈

響入暖暖的冬夢

窗櫺外

是誰剝剝琢琢敲扣著冰冷的琴身

隱隱地撩動雨夜的思緒

自枕畔柔柔思念

沁入遙遙的小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