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觀霧歸來(2008)

P1090126

〈觀霧歸來〉2008年5月26日

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php?id=297578

中廣新聞網報導,奇摩網報導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5/1/zxow.html
新竹縣五峰通往觀霧風景區的大鹿林道,因為山區豪大雨,造成大鹿林道兩處坍方,共有廿三輛大小客車、八十名遊客被困,幸好沒有人員傷亡,消防局據報後,會同救難人員和鄉公所,連夜派出怪手和小山貓等機具,才將坍方打通,讓八十名遊客得以順利下山返家。
新竹縣五峰鄉大鹿林道是通往觀霧風景區和大霸尖山唯一道路,由於山區下午之後突然降下豪大雨,造成大鹿林道一公里和四公里處,各發生一處大片的坍 方,造成準備返回平地的廿三輛各型車輛、八十名的遊客受困,現場還一度傳出有一輛自小客車被埋,所幸只是誤傳,新竹縣消防局和搜救人員、鄉公所人員,將怪 手、小山貓等重型機具運抵坍方處,在深夜時才打通,恢復交通順暢,八十名遊客也陸續下山。

昨天剛從觀霧歸來,看了報導才知道差點和台灣黑熊住在雪霸國家公園裡,這個圖的大石頭底下原先是道路。

在2002年之前,這個地方叫土場,有一座紅色的鋼構拱橋,橋旁是辦入山證的分駐所,警局對面有十幾家攤販,旁邊有一座不乾淨卻收費的廁所。

然後颱風來了,發生嚴重的土石流,電視報導有兩位警員在分駐所殉難了,那個名字正好和我手上入山證申請單的印章相同。

路坍了,瀑布還留著,瀑布下有些蝌蚪剛長了兩隻後腳。

有一位慈濟師兄告訴我,在安頓災民時,有一位災民描述當時的狀況,他說他是攤販之一,在土場已經見識了五、六十個颱風,對這個颱風並不放在心上,照常做生意。同在此處作生意的一對彰化來的夫妻,勸他躲一躲颱風,也順便到他們竹東的住處過一夜,他們殷勤邀請了好久,ㄠ不過,就答應一起前往竹東,車子發動,走了二十公尺,太太要先生停車,她要去拿一樣東西,就下車了。他和先生聊了五分鐘還是十分鐘,先生等不及了,下車去催太太快點上車,車子也沒熄火。他聽到隱隱的雷聲,回頭一看,土石流把他們的攤位沖走了,這對夫妻救他一命,他們卻喪生了。慈濟師兄說,他一邊講,一邊掉眼淚,兩腳還因過度驚嚇抖個不停。

事隔六年,再到觀霧,不免有些感傷。

(此處拍攝到的鉛色水鶇)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如果不植林,只是任意砍伐森林,會害得山河破碎、家破人亡的。

好了,災難過了,活下來的人還是得過日子。

步道沒有損壞。

難得出現碧空晴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艷麗的高山杜鵑。

除了步道區,其他地區還是封閉著的。

觀霧山莊只剩下殘破的路標。所指的每一方向都不能去。

榛山瀑布也封閉了。

森林破壞了,原來的高山住民的生計也破壞了,有人喪失生命,有人損失財產。

破壞森林無異謀殺。

容忍破壞森林,無異自殺。

P10902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