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在綠島,去記憶被刻意遺忘的歷史(一)

%E7%B6%A0%E5%B3%B6%E7%99%BE%E5%90%887

以下引自<Life from Interstices> 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lintingchen/20528550


在綠島,去記憶被刻意遺忘的歷史(一)

2008/5/16--18 綠島

空氣中,彌漫著嘔吐物的酸臭腐爛味,我刻意的緊緊閉著雙眼,直想把整個身子塞擠蜷曲到座位裡頭,滿身直冒的冷汗卻仍遮掩不了全身極度的不舒服。想起上船前,我才信誓旦旦的說,我不需要暈船藥。

從船艙小小格的窗戶往外瞥視,看不見想像中的 波光粼粼、還是灑落海面的金黃色細粉。只見著,載浮載沉的海平面完全遮掩住對外的視線。船,在此際,不再是破浪迎風而行,巨浪逆風彷若透明色的絹布,緊緊 糾結纏繞著孤獨的船隻,好似在怎樣使盡力氣掙扎,仍舊動彈不得、進退兩難。還要多久,船兒才能靠岸,才能在綠島岸邊喘口氣呢?

這日,往綠島的路程上,風浪特別的大。不過,再怎樣大的風浪、再怎樣的恐懼害怕,也比不上57年前(1951年5月17),白色恐怖中第一批被解押入綠島的政治受害者所要承受的~~~無來由的冤獄、所無辜葬送的青春、那毫無終點的等待、與無法去渴望的未來。57年後的現在,當我們正理所當然的享受著思想與議論上的自由,那一個個被禁錮的靈魂的故事、那一段段在黑牢中被吞噬消耗的歲月,正慢慢的被遺忘,刻意的、被塵封,仿若從來沒有發生過。

這個週末,我便與其他來自台灣各地50多名的青年學子,踏著先行者的足跡,在親自到訪黑牢、在與受難者前輩的談話中,去記憶、去開封他們的故事。也要用自己往後的生命故事與行動,讓他們知道,他們以個人自由所堆壘出下一個世代在這塊土地上的自由與人權,是值得的。

船,靠岸了。炙熱的太陽,讓還飽受暈船之苦的身體更難以負荷。上了車,還恍恍惚惚之中,車業以漸漸遠離了黑鴉鴉大舉入侵的外來客與唧嘎嘎放肆狂飆的摩扥車。當我慢慢回神,我們,也慢慢的去遇見綠島素樸無痕的天然景觀、去發掘曾經發生在這座小島上,最重最難以負荷,卻也是最需要去負荷的歷史。

365

位在板塊隱沒作用中所產生的火山島弧之上的綠島,是個典型的火山島。在沉積岩身上,看得見風與海經年累月的存在,因為,站在車行的終點站~~綠島監獄往外遠眺,風 與海仍舊孜孜矻矻的進行著他們無止盡的雕琢:有海蝕柱、海蝕門宛若黑白剪影般,各自矗立在完全湛藍的天幕之中,有海階與各式在石縫薄土中蔓生共存的植披, 也有純米色的貝殼沙灘,綿綿密密的鋪展在海岸上,鋪展在所編織的幻想底端。普普藝術般,大塊的藍綠黑米,瀟灑大方、怡然自若的填滿了視野所見之處。沒有中國畫中常見的留白,卻是如此的濃淡適中、拿捏得點。

355

景物或許依舊,然而此刻,我所身處的綠島監獄,早已人事已非。似乎只能去問問這藍這黑那綠那米,是否牢牢記得、默默見證了這裡的每一個足跡、心酸、血汗、冤淚與恨。

背向海浪聲,我們,將利用這短短的幾天,去認識與記憶這個空間,與發生在這個空間裡的過往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