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喝水是殺生?--兼論日本影星妻夫木聰

P1090524

前年被日本影星妻夫木聰搞到睡不著。

事情經過是這樣子的:

那次本來應該搭上海直飛台灣的班機,因為臨時改班次,訂不到機位,只好接受安排飛往香港,再直飛台灣。於是香港這段航程就升等為商務艙,原先只吃到一餐飛機餐的,變成吃兩餐,多賺了一餐商務餐。原來兩小時花一萬元新台幣的機票錢,每小時航程收費五千元台幣;現在飛了五小時,仍然是花一萬元新台幣的票價,每小時的成本從五千元降為兩千元,可以說是有效地提升了生產力與競爭力!

飛機上,電影演的是《小豬教室》。內容是:小學五年級的級任導師妻夫木聰提議班上養一隻小豬,不過,最後班上必須決定是賣掉牠、繼續養、還是交給低年級繼續養。

當全班和小豬建立了感情,轉眼間畢業的時間要到了,班上無法繼續養這一頭「大豬」,養豬場願意收留而最後賣去屠宰,小學內只有一班即將升上四年級的班級願意養。班上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困境:要畢業了,無法繼續養;給低年級養,又有同學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只是把自己的困境推給低年級,兩年後他們也會面對到同樣的問題。給養豬場,其實就是送去屠宰,這和自己親手殺了這頭豬沒有兩樣。電影中的六年級班會,每位同學發表自己的意見與堅持這個意見的理由。

這可是一個「生」與「死」的難題,害我好幾天啃不下豬肉…。

我也陷入同樣的思考,而整夜無法入睡,真是吹皺一湖豬水,干卿底事?

以下引自《奇摩新聞網》之 TVBS 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8/8/25u3j.html

喝水=殺生=水中有細菌 「師」言惹爭議

TVBS 更新日期:2010/05/18 00:37 洪彩綸

台中縣一所國小,校園內常常有燕子築巢,飛來飛去,校方擔心燕子的排泄物有細菌,會危害學生健康,移走鳥巢,但不小心弄破鳥蛋,有學生目睹這個畫面,回家告訴家長,家長抨擊校方作法失當;但老師事後解釋,如果為了學生健康,都不能移走鳥巢,還說這是殺生行為的話,那連水都不能喝了,因為水裡面有很多細菌,喝水就變成殺生行為;老師舉的這個例子,學生聽不懂,家長也抨擊太偏頗。

校園內的走廊樑柱上,小燕子躲在鳥巢裡,等媽媽抓蟲回來,這是燕子媽媽,這幾天重新築起的新巢,因為牠們的棲身之處,先前被老師給移走了。

一名家長到縣府網站投訴,署名「心痛的教育」,說老師移走鳥巢時,鳥巢內的鳥蛋都掉到地上,摔破了,孩子親眼目睹這個殘忍行為,質疑校方作法失當;事後老師在朝會上澄清,舉的例子更讓學生摸不著頭緒。

學生:「(老師說)我們要補充營養,所以不得已要殺生。」記者:「那你聽到喝水是殺生,有沒有嚇到?」學生:「有。」

校方說,學校附近的軍營出現新流感群聚感染,擔心小鳥的糞便會危害師生健康,為了避免學生受細菌感染,才會移走鳥巢,這個解釋學生聽的懂,但老師接著舉例,如果鳥巢不能移走,還說移走鳥巢是殺生行為的話,就像吃魚也是殺生、喝水也殺生,因為水裡面有細菌,喝了水,就是殺生行為。

小朋友聽的霧煞煞,回家告訴媽媽,遭家長批評,這種生命教育,太過偏頗。校方:「主要是在說明說,人的生命跟萬物的生命,要取得平衡點,我的考量一定是以師生為重。」

最普通的喝水,怎麼會變成殺生行為?老師承認說過這樣的話,但強調只是想藉由同樣的角度,告訴同學移走鳥巢的目的;但他舉的這個例子,不僅學生聽不懂,也引起家長不滿,擔心孩子心靈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