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轉貼】看戲是應該要睡覺的

PICT0066

在「網海」上衝浪(surfing),偶然來到了部落格〈上下二一坡之間──死臺北人竹塹學記〉,讀到這一篇〈關於看戲的謬論〉(http://lonlong.pixnet.net/blog/post/511035):

我愈來愈相信,看戲是應該要睡覺的。中國戲曲本來就是讓人睡覺用的,不睡覺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戲。從有了這種想法之後,我看戲總在睡覺。有了這種想法以後,我也越來越討厭那些學院裡的教授,他們成天只會說,看戲要做筆記。

看戲做筆記,做你老子的狗臭屁。

看戲怎麼可以做筆記呢?看戲原應是輕鬆愜意的事情,所有既成文獻都會告訴你,中國戲曲的開場、楔子、或是定場詩、自報家門這些無聊的玩意兒,都可以從過往的文類中找到源頭,變文有押座文、話本有得勝頭回,目的都是讓勾闌瓦舍中尚未坐定的觀眾有喘息的空間,讓他們可以逐漸專心的觀看表演。所以我們知道,戲一開始是可以不專心看的。

然後我們又知道,中國劇場多混合了休閒功能,可以飲茶、聊天,到處可以飛毛巾,衝州撞府的的外台演出更面對一群流動的觀眾,他們來來去去,看多少算多少,一樣能接續著劇情不致隔膜,從中獲得樂趣。戲何必要從頭看?看好看的地方就好了。不知道哪裡好看?看到自己覺得爽就夠了,能夠被娛樂到、能夠獲得部分享受就夠了。夠了也就完足了,想看的繼續看,不想看的說掰掰。

看戲當然是可以睡覺的。而且應該要睡覺的。因為無關緊要的部分太多了,許多劇情在往後的場次中還會複述,睡之可也。很多戲(大部分的戲)則是太難看,演員不好,劇情無聊,節奏失調,看與不看都無所謂,睡之可也。很多戲在打鬥,可是打的又不好,花了很多時間,只是讓你知道某某輸了,某某贏了,而觀眾常常早就知道誰會輸誰會贏,職是之故,睡之可也。最無可避免的是,人之所以為人,都免不了要疲勞,何苦為了看戲和身體過意不去,是以在劇院中一旦疲勞,睡之可也。睡覺本來就是人的天分,為什麼課堂上可以睡覺,坐捷運可以睡覺,在劇院中就不能睡覺?

當然沒有人說不能在劇院裡睡覺,可是當我在劇院裡開始睡覺以後,我發現身邊的陌生人都拿一副極為輕蔑嘴臉來對付我,好像我玷污了他的貞潔一樣。好像我不圖上進、十惡不赦,是個無恥的敗類。而我甚至不曾在劇院裡打呼,只不過鼻息均勻無聲的如嬰兒般沈睡罷了。

看戲在今天儼然已經是一種朝聖,「進劇場」的行為在經過學術化、研究生化、藝術化之後,儼然神聖不容褻瀆,我多次聽人家說,他們看戲看得很想睡覺,「真丟臉」。但看戲不應該是一種娛樂嗎?它不應該是讓大眾喜聞樂見的、足以放鬆心情的嗎?我放鬆,所以我睡覺,這不是很正常的嗎?如果一齣戲的演出不能讓人聚精會神的觀賞,該丟臉的到底是誰呢?

想睡覺,就好好睡個覺吧。

3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