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婚禮中的檳榔

P1090845

《平埔道卡斯》部落格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winfd/2007/12/11/6599#530745

作者 平埔道卡斯

to MOOMOO
伊阿 或許與南島語 INA有關係.
聽說道卡斯是由台中大安港登陸台灣的..大安港古稱海ㄤ港(鯨魚).道卡斯族相關的文獻資料如道卡斯古契文.還有聽說大甲就是道卡斯的同音漢語..

2007-12-19 16:45

作者 牛心

天啊,我是道卡斯人

我母親生於1940年苗栗銅纙,母舅一家人叫外婆都是叫"阿依",所以我父親也叫外婆"阿依"
1992年我結婚時我父親準備給我岳家的正式禮物中也有檳榔,但我家和岳家全部沒有任何人吃檳榔.

父親只是表示是按古禮準備.也不了解是何原因.

我的妻姐當時也很警呀.我當時回答:我印象中的家族結婚均有以檳榔為禮物.

原來我是道卡斯人的後代

2008-04-04 13:15

=======以上引自部落格《平埔道卡斯》========

版友「牛心」的留言提醒我兒時的回憶。

當年我國小四年級時,堂姊出嫁到彰化一家大戶人家,依彰化習俗,婚禮第二天,新娘的弟弟必須到新郎家迎接姊姊回家,這是姊姊第一次以客人的身分「回家」,所以稱為「頭返客」。

當年到姊夫家,手上提著謝籃,裡面裝的是香菸與檳榔,媒人帶你進到家中,逐一稱呼,逐一敬菸(不用敬酒)、敬吃檳榔,這應該是平埔族的遺俗。

印象裡,婚禮當天晚上,新郎家鬧洞房,新娘子由媒人陪同,要敬夫家上下大小,先是糖果,其次為檳榔,再來是敬菸(不許敬酒),最後敬茶,然後收回客人的茶杯,每位來鬧洞房的客人在新娘收回杯子時,必須在杯子下放一個紅包,稱為「壓茶甌」。所以也有檳榔出場。記憶中,年紀大的婆家或娘家的女長輩,有人吃檳榔。女婦人吃檳榔,恐怕也是「平埔遺留下來的習俗」。

綜合以上所述:檳榔在台灣平地婚禮出現的場合為:1. 婚禮當天,新娘家準備給夫家的禮物。2. 鬧洞房,敬長輩的食物之一。3. 小舅子到姊夫家帶新娘「頭返客」,所準備的禮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福建廣東部分地區有"依阿"之類的方言~是因為這些地方古時候也是南島民族的殖民地!!